吉祥年菜

吉祥年菜

2020-01-20

文︱斯玟

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从小年到除夕夜团圆饭,年菜一一登场,年味儿满满。

甜汤圆送神祈福

自古以来,人们相信灶神是家中的守护神,同时灶神也记录著人间的善恶功过。因此,在每年的“送神日”(黄历腊月二十四,或前后一日),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祭品甜点祭祀灶神,除了感谢神明,也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平安。

民间流传“二十三、年糕黏”的民谣,人们将又甜又黏的汤圆放于灶台上,好让灶神嘴角生甜,回到天上后,在玉皇大帝面前多多美言。据记载,清代时民间祀灶的供品还有很多种糖果,例如:南糖、关东糖、糖饼、瓜糖、麻饼等等。

鼠年应景美味年菜

中国传统新年,习以12生肖来纪年,中国人并赋予12生肖动物人格化,以其特征来象征所属人的性格特征,体现愿望与祝福。将生肖概念溶入年菜设计中,呈现出生肖动物的外形,突显喜气,彰显传统文化的美感。

今年是鼠年,不妨带著孩子一起动手做鼠年年菜。

例如:将肉丸塑形做成鼠的圆身,蒸熟或炸熟,上菜前插上两片红萝卜做成鼠耳朵,再贴上豆豉当眼睛,即可完成鼠年吉祥肉丸。或是以起司、饼干、巧克力豆做成鼠年开味小点,应景又美味。

新年好兆头水果

柑橘类水果因外形拥有圆滚滚的、黄澄澄的色彩,以及与吉祥、吉利的“吉”字谐音,所以,一直被当作象征吉祥的水果,供奉在案头。

同时,橘子也是过年期间客厅、餐桌水果摆设的首选,可带动过年热闹喜气的气氛。

拜年送礼,送水果是最适宜的安全牌,且有些水果谐音吉利,大器又讨喜。例如:苹果谐音“平平安安”,口味受到大人小孩普遍喜爱,且红色的外观也很应景。柿子谐音事,古人便将诸多种喜庆吉祥的内涵融入其中,如“事事如意”。

全家包饺子过年

饺子是中国食物的代表,其外形酷似金元宝,象征富贵,也是中国北方的传统年菜。

在除夕及新年第一天吃饺子,是中国各地许多地区的传统,除夕夜家人都回家团圆,全家围在一起包饺子,更是许多家庭难忘美好回忆。

过年为了讨好彩头,市售年菜选择中也常见到饺子,饺子的口味也较多样化,例如:名贵的海鲜馅料,可以满足人们准备年菜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人们愈来愈重视健康,享受年菜不仅仅是大鱼大肉,也会想多吃些助消化、高纤维的食物,享用美味的同时,健健康康过年。

步步高升经典年菜

蒸年糕是传统年代常见的画面,过年前,家家户户都忙著做年糕。看著蒸锅里咕嘟咕嘟冒著热腾腾的水气,年节的气息随之愈来愈浓,辞岁迎新的情绪也逐渐上扬。待起锅的时候,做年糕的辛苦,早已被香软可口的年糕滋味抚慰。

年糕取其谐音“ 高”,象征“年年高”之意。年糕有多种类型,糯米年糕大部分是甜的口味,象征来年甜美圆满。水磨年糕则多炒著吃,雪菜或黄牙白炒年糕是著名的冬季年糕料理。以白萝卜和米做的年糕则盛行于中国南方,象征好彩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