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房潮背后的危机

抢房潮背后的危机

2018-06-08
文/楼宇

3月以来,神州大地的楼市处处上演著“抢房”的繁荣景象,1万人抢房、4万人抢房、7万人抢房不停刷新人们对房地产的认知。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城市间的厮杀较量全体现在售楼处的排队数量上,谁登记的数量多,谁才是楼市的头条明星,仿佛高人一等。有人调侃说,现在的国人“不是在抢房,就是在去排队抢房的路上”。

房地产调控步步紧逼的情况下,楼市依然上演著无尽的疯狂,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房子的热爱已经成为了他们真正的精神食粮。现在仍然在抢房的人,也都全部坚信一点,国家不会让房价跌的。更有人歪理邪说,自成一派地认为“限价”和“抢人才”就是政府创造的套利空间,这是最后一波靠房地产创造财富神话的机会了。

于是,经历了一轮疯狂之后,西安房价4月同比上涨73.89%,位居全国首位,而且还直接秒变成了“房荒之城”。

成都、重庆、杭州、南京、天津等城市更是不甘落后,对人才的渴望从未达到如此极致的程度,这也为楼市的繁荣积蓄了强劲动力。“人才”一拨接一拨汹涌而来,双脚刚刚离开政务大厅,又急匆匆踏进每一个限价房的售楼处。

2018年快过去一半,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也阻止不了全中国人的买房热情。从二线四小龙再到三四线城市,庞大资金席卷了一个又一个城市,看不到尽头。有人排队排到晕倒;有人排队排到打架;98岁老奶奶轮椅上阵,终于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

一时间,“限价”政策和“人才”新政成为民众的放矢之地,被认为是变相太高房价的幕后黑手,是给房地产调控撕开了一道鲜红的口子。房子不是用来住的,也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抢的!

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密集的调控输出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却成为了楼市调控的法宝,其中苦楚只有刚需自己知道。分析师、中介连央行行长都在说,房贷利率偏紧是必然趋势,八九折不会再来了。“买房等不起,现在的利率已经让人有些承受不起,再等下去不知道等来的会是什么,咬著牙也要先上车再说”,刚需们眼含热泪诉说著衷肠。

回过头再看去年底住建部长王蒙徽的“2018年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慷慨之词,我们会惊讶地发现,房地产调控就是一场最大的谎言?楼市调控不过是提前写好的剧本,是资金轮动的游戏,有人乐见其成。

于是,住建部在短短半月之内约谈了12家房价冒尖的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房地产调控再一次迎来调控密集宣发,逆势火热的城市全都被笼罩在调控的阴云之下。

其实,楼市貌似风光的背后隐藏著深深的隐忧,这一轮二线城市的火爆恰恰说明了炒房投机的热钱已经无处安放,但凡市场上有一个城市出现利好,所有的资金都跟风大举入侵,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火得快,温度也降得快。事实也的确如此,调控补丁一打,一切都回归沉寂。

而很多开发商其实早就扛不住了,融资渠道被堵死,新房价格被限,捆绑精装修被禁止,看似火爆的楼市,事实上开发商都在暗暗泣血,因为超过半数的开发商都是在贴著亏本线卖房,完了还要承担市场火爆助推者的骂名。

有网友表示不服,反问道:2018年还能看到“席卷全国的房价下跌”吗?

本轮房地产调控绝对超出以往,无论从调控深度还是广度来看,都堪称历史之最。“房住不炒”的调控定位也绝非儿戏,房地产市场没有真正回归住房居住属性,没有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调控就绝不会松懈。

但,这并不代表房价会下跌。2016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对楼市的态度从鼓励变为抑制,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国居民杠杆已经太高,要防止杠杆过高而暴力断裂。老实说,楼市稳定才是眼前的当务之急,房价经历不起大起大落的折腾了。

更重要的一点是,几个月前媒体刚刚曝光了超100家上市机构已经在逆向而行,大规模抛房出货,而居民却在疯狂加杠杆入场,到底谁才是最后的赢家只能让时间来回答了。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