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进一步强化楼市调控

大陆进一步强化楼市调控

2017-01-28

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当前楼市矛盾解决办法是分城施策和推进城镇化建设。消化库存还要考虑到一亿人进城和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最终要制定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规定和财政金融政策。

同日,住建部与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出通知称,要进一步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要求确保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落实棚改信贷支持政策,抓紧筹划2017年棚改工作,优先安排出让棚改腾空的土地。

同时,银监会称,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12日,国土资源部又表示,对保障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对商品房因城因地施策,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用地供应。

2016年初,大陆的房地产市场刮起了一股涨价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和房地产商为了共同利益勾结在一起,趁著当局鼓励去库存,令投机炒楼愈演愈烈,楼市几乎失控,房地产价格一年上涨超过50%。

7月份当局首次明确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特别提到资本炒作。 9月底当局开始下达指示,陆续颁布了一系列逐渐升级的调控措施,多个城市相继推出了限购、限贷等综合措施。11月,有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市迅速降温,房价趋稳。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加快研究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

多位受访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楼市调控的方向依然还是控房价去库存。

最近,大陆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2017年房地产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政策调控,调控是「为了救房地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防止「房地产大起大落」,主要是担心出现「大落」,维持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是确保中国大陆经济稳定的关键。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很多国家都受到资本流入的困扰。大量热钱流入导致本币升值,本币升值又引起资产价格上升。受此影响,大量资金不断进入房地产等市场,导致资产价格叠加暴涨。

马光远称,对于中国房地产而言,过去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狂飙猛进,是三大周期——中国经济证券化周期,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周期,以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周期叠加作用的结果,而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共谋。

在这个过程中,经济证券化使得中国的货币供应超常规增加,国际资本的流入导致人民币升值,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增长又使得资产价格泡沫似乎有很强的支撑。这可以视为过去18年中国房价飙涨的根本原因,而快速城镇化又使得住房的真实需求处于饥渴期。

马光远称,当信贷周期结束,资本流出,本币贬值的时候,资产价格的破灭就成了必然的结果。目前,中国大陆房地产面临的就是信贷开始被动紧缩的情况下资本大量流出,房价面临极大的向下的压力。如果不能从历史的教训中吸取应对之策,很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