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炮〞再发声 大陆楼市还要涨?

〝任大炮〞再发声 大陆楼市还要涨?

2016-12-04


经过最近两个月的楼市调控后,大陆各大城市的房价涨幅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官方媒体宣传中国楼市正在进入〝速冻期〞,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开年楼市将出现显著负增长。但中国房地产大亨任志强近日再次发表惊人言论,他断言,只要中国的经济是增长的,房地产肯定在持续增长,而且下一轮房价比这一轮更高!

今年1-9月份,中国的主要大中城市的房价普遍暴涨。从9月30日开始,北京、天津等22个城市集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明显加大对房企拿地的限购力度,使得这些城市最近两个月的房价涨幅出现明显下滑,整体涨势趋于微涨,福州、广州、南昌等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下滑,显示已有部分城市前期房价的迅猛涨势得到明显遏制。

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的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增速降低。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至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至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至20%的城市有3个。

于是,有舆论称,中国房地产政策的拐点已至,市场拐点也有了迹象。一些权威机构的专家甚至开始预测,2017年开年,中国楼市将出现显著负增长,下半年将稳中微涨。

然而,在11月27日召开的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市场前景》闭门研讨会上,任志强却在发言中断定,中国楼市下一轮涨价比这一轮更高,而且和货币,尤其和个人贷款没有任何关系。

任志强认为,房价上涨的首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没有供给侧改革,连续两年土地-30%的增长,主要城市实际供应量都在下降。各地政府目前主要都是在需求侧上进行价格调控,这样做虽然房价可能会因为政策的抑制而下降,但最后导致的是需求在一两年以后,或者是一段时间以后就会爆发。而且以后的调控政策发挥作用的时间会越来越缩短,房价的反弹会越来越强。

其次,任志强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的第二个原因是发达地区,不管你供不供给土地,它的人流集中度还是提高的,因为它占有更多医疗、教育等资源。从全国范围来看,当然是距离优质资源最近,包含优质资源相对多的城市房价相对更高。

总的来说,土地供给少是中国房价一定会反弹上涨的本质原因。

实际上,中国各大城市的楼市调控还在进行中。各地政府无论是对购房者还是房地产商资金来源等方面,监管收紧的政策还在不断加码。与此同时,各地也加大了对〝拿地资金〞的监管。中国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同时出马调控房企资金来源以及竞拍购地监管新规。

然而,就在调控政策一波接一波推出的同时,中国的土地市场确依然火爆,多地频繁曝出〝地王〞。只不过,与之前的情形相比,不同点在于〝拿地主体〞发生了变化——有充足资金还能够积极参与拿地的,主要是全国排名较前的央企房企,一般中、小房企已不大敢举牌了。

在亿翰智库此前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上市房企融资TOP100》榜单中,恒大、绿地、碧桂园、华润、首开股份等排名前十的多家房企,均在近期积极参与土拍。

海外也有舆论认为,只要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现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那么房价就还会继续上涨。而且这一轮的调控,极有可能还是为了下一波更大幅度的上涨做铺垫。
    来源: 欣然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