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析中国房市危机

外媒析中国房市危机

2016-11-28

据《经济学人》报导,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引起国内外的普遍担忧,因为房地产板块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求的四分之一。

随着许多大城市房价的飙升——上海、深圳和南京每年上涨30%以上,中国央行首席经济师也就「泡沫」发出警告,且中国首富(房地产开发商)王健林上个月更进一步称之为「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外国银行的经济师们、当地经纪人和官方智库都已经加入这一警告行列。

此外,恐惧感在今年抵押贷款大幅陡峭攀升后进一步加深。在七月和八月,这些房屋抵押贷款占了新的银行贷款的80%。

惠誉国际(Fitch Group)计算,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中国每年需要大约8亿平米的新住宅,以满足从乡村搬往城市和其他搬家需求。这虽然少于中国每年完成的大约10亿平米的住宅建设,但仍然是惊人的。

然而,由于要控制大城市的增长,可供利用的城市土地已经很少了,稀缺推高了价格,建筑商和购房者都为此付出了不合理的价格。而小城市仍有大量卖不出去的房子,当前的房价上涨对其也没有甚么影响。

进一步的扭曲现像是在被压制和抑制投资机会的金融体系:资本控制妨碍了合法的国外投资;国有银行仍保持低利率;股市成为过山车,所以房地产成为过剩现金的非常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调查表明,目前中国的购房者中,可能有五分之一的人买房不是用于自住,而是作为投资。此外,国有企业的核心业务瘫痪,但它们拒绝重组或改革,而是转向房地产发展,以期补足下降的收益。

正在许多中国城市实施的降温措施,对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毫无意义。但这不足为奇,它们是共产党心中永远的痛:如何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不会增加突然的「硬着陆」风险,以及如何让市场繁荣发展,并同时保持党的控制。

文章说,金融系统的不开放,以及土地政策不根本改变,房地产狂热将会一次次扫荡大城市,而这些繁荣总有一天会崩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