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再批:现有政策下征房产税就是抢劫

任志强再批:现有政策下征房产税就是抢劫

2015-12-15
12月14日,在大陆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针对征收房产税有利于社会公平的观点进行反驳说,在现有政策条件下征房产税就是抢劫。

据澎湃新闻12月14日报导,在14日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中国多年来的房地产发展对农民极不公平,征收房产税有利于社会公平,需要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并在征收过程中通过转移支付、退税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公平。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和任志强都表示反对。

董藩认为,中国的土地并非私有,因而征收房地产税不合理。在现有情况下以何种方式征收房产税都难以做到公平。

任志强则表示,是财产应该收税,但是房地产税一定是替代性的,就是减掉某一些,变成某一些,总税赋不增加。

任志强说,原来定义房地产税是土地不出让,土地没有出让的情况下收房产税还情有可原,现在土地70年租金大把地收,就没有权利收房产税了。目前全部税收收入中,和房地产相关的城市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契税,合计起来大概占到全部税收的12%。其它税收里起码有三大项可以算出来和房地产密切相关,比如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事业税等。

任志强认为,不但现有条件下不该征收房地产税,近几年内房地产税的开征都不会提上日程,“至少十三五期间出不了”。

今年7月20日,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在报告过程中,楼继伟表示,今年将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近两年以来,官方就房地产税进度问题正式表态。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称,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正在内部征求意见并不断完善中。

但是大陆一直对征房产税存在争议,其中包括:1,房地产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是以所有人的财产和财产收益为课税对象。中国实行土地公有制与房产私有制,将房地合二为一开征房地产税由此引发“不是我财,不纳税”之声不绝于耳。2,大陆民众在购买住房的交易环节时一次性支付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其金额之大占房价的50%左右,那么,在再开征房地产税是否有重复征税之嫌?另外,对怎样界定征税对像以及征收范围都存在异议。

中共房地产税2014年已经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经济参考报》2014年曾经刊文认为,中国的房产税制具有浓厚的行政主导色彩,其主要依据是行政法规、规章,税制变革也历来由行政机关推动。其典型路径就是依据行政机关的内部决定进行地方试点,即所谓“行政试点”模式。中国现阶段的房产税改革因循行政试点路径,其合法性与操作性遭到质疑。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