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究竟空置了多少房 房价会大跌?

中国究竟空置了多少房 房价会大跌?

2015-12-28
大陆楼市去库存成为当局持续关注的问题。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楼市库存高达90亿平方米。日前,大陆官方连续要求开发商降房价。外界关注,房价是否会大跌,中国楼市或巨变。

楼市库存高达85亿~90亿平方米

据大陆和讯网12月26日报导,楼市库存已经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5%,为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1至11月降幅扩大至1.3%,且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截至11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7%。

报导称,房地产投资数据持续萎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楼市高库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11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建未售面积约为48亿平方米,待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以2.4的容积率计算,全国整体库存约为63亿平方米。

但上述数据仍不是全口径的楼市库存数据。

北师大教授钟伟认为,除了现房、期房的数据,还有新拿地、闲置未开工等将转为楼市库存的数据。另外,此前曾大举开建的3,600万套保障房以及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将力推的棚户区改造也将纳入统计范围内。

根据钟伟的测算,全国的楼市库存至少是85亿~90亿平方米。按照过去3年平均销售速度计算,需要至少7年时间才能消化。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今年房地产住宅投资同比增幅持续下滑,已快接近2009年2月的历史最低值,直接拖累经济增长。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已降到只有0.04个百分点,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

报导称,高达90亿平方米的库存如何消化,无疑是未来的政策主要着力点。

当局连续发文要求降价 中国楼市或巨变

在近期结束的中共中央2015年经济会议上,官方把去楼市库存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并第一次提出“鼓励开发商适当降房价”。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12月23日发表题为《这么多房子 究竟怎么卖》一文,之后连续发表相关文章。这些文章表示,库存这么多,房子要想卖出去,开发商要拿出降价让利的诚意。

文章中,官方明确提出解决房多卖不掉的问题不能只靠当局,适当降低房价是最明智的选择。文章并提出了未来房价下降的三种途径:企业自身降价;当局通过市场调节影响房价;行业破坏性的降价。官媒称,开发商如果还不降价促销的话,真到那个时候后悔就晚了。

有陆媒认为,官方上述举动较罕见,如果开发商应声降价,明年的楼市或面临巨变。

12月3日,中共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6年第二季度后,大陆房价有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的可能。

大陆楼市去库存不乐观

12月13日,中共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库存不是一两年、两三年能解决的,有的地方恐怕要五到十年才能化解。而造成这个恶果的直接原因就是当局的推动。在中国特色经济制度条件下,地方政府强烈的利益动机,它通过卖地、卖房能拿到土地出让金,最后能拿来搞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双重推动导致房地产过快地增长。

12月20日,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在博客表示,即使中国房价回归理性,在三四线城市,房价也要3,000元人民币一平方米,对那些没有固定收入的农民来讲还是承受不起,也无法消化大量的住宅。

易宪容认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问题已经走上不归路,不到房地产泡沫彻底的破灭是不会调整及停下来的。

有研究者统计,当前中国新城的规划可居住34亿人口,中国的“鬼城”达50个以上,而且这种“鬼城”不只是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也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