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

大陆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

2017-01-01

2016年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楼市发展方向,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抑制房地产泡沫,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炒房带动了社会的集体恐慌,快速地推高房价造成泡沫。房地产行业与金融联系十分紧密,一旦楼市泡沫破灭,很可能带来系统性的风险。

另外,「炒房」不利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还会扭曲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财富观,对中国未来的总体竞争力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有房企人士表示, 经济工作会议信号明显,2017年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还会继续严格,短期内不会松动,对房企来说「将是一个深深的寒冬」。

大陆经济学家易宪容分析说,从2017年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住房回归基本居住功能,政府会通过信贷、税收等政策对楼市做出清晰界定。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严格的监管与执行背景下,2017年下半年全国核心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市场将进入调整期,部分开发商或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中介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关店潮,新一轮的并购将会发生。

路透社指,种种迹象显示,决策层对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甚为担忧,未来政策从紧是大趋势。

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并蔓延至部分二线城市。 「十一」以来,大陆20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据澎湃新闻报导,此次楼市调控是政府亲自下的批示,目的是逼出楼市泡沫。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习近平当局今次已下达死命令,声言对楼价仍上升的城市,不再约谈,直接问责,各地方诸侯不能不认真对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