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楼市已经疯狂 官媒连周小川都给批了

大陆楼市已经疯狂 官媒连周小川都给批了

2016-08-30


中国大陆楼市再次陷入疯狂状况,尤其上海最甚,5天内房产成交超6000套。如何去库存成为一个难解之题,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而官媒2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楼市加杠杆去库存无异于饮鸩止渴。现在中国的企业正在囤积资金,流动性泛滥导致资产泡沫更大。大陆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地王”产生的原因是土地财政作祟。

房地产泡沫史无前例 上海楼市最疯狂

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之大史无前例,楼市已经陷入疯狂状态。近日,上海将对楼市调控消息爆出,传闻称除了认房认贷双管齐下,还将提高首套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

上海楼市随之连续疯狂数日,数据显示一手房签约数量直线上升,8月24日一手房成交778套、8月25日成交918套、8月26日成交990套、8月27日至8月29日三天连续过千,分别是1056套、1267套和1066套。5天之内,总成交数量为6075套。

还有传闻“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而目前的消息称新政可能要求离婚两年后方可购房,上海当即掀起了“离婚潮”,各民政局门口排起离婚长队,甚至限号离婚。

去库存加杠杆?官媒文章称是饮鸩止渴

此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媒体称,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总贷款的比重还是偏低的,有的国家占到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所以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今后可能会考虑给银行更多自主权,让他们来制定首付比好利率。

而中共政府官媒《新华社》8月2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则与周小川是完全相反的论调,文章称房地产加杠杆去库存无异于饮鸩止渴。文章表示,房地产“去库存”的含义就是缓解大部分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居高不下的存量住房。

官媒称,“必须强调的是,去库存与去杠杆是高度统一的,以加杠杆来去库存,无异于饮鸩止渴”;“防止房地产交易非理性因素的放大,使住房供给与居住需求配对,而非与投机需求错配。”

流动性泛滥导致资产泡沫更大

据《路透社》8月29日消息,中国央行还可以通过降息来提振经济,但消息人士称,有证据表明企业正囤积现金而不是投资,这让决策层认为进一步放松政策没有好处。

消息人士称,中共政府的看法也受到日本和欧盟的经验教训影响。尽管日本与欧洲央行实施了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包括负利率和向经济注入资金,但仍难以缓解通缩压力。除非中国经济面临增速跌破6.5%的重大风险,否则决策者不会认为有必要降息或降准。

大陆金融业普遍认为,中国现在流动性泛滥,央行向市场投放的货币过多,但实体经济仍然不振。而过多的流动性导致资产泡沫更大,很多货币都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地王”是土地财政作祟 官媒猛批上海

8月17日,大陆房地产开发商融信中国以110.1亿拍下上海静安区的一地块,可售楼板价达到14.3万/平方米,创下中国最贵单价地王纪录。

2016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已出现219宗“地王”,成为有史以来地王出现最密集的年份。地王由一线蔓延至二线城市,“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的三高地块普遍出现在一、二线城市。219宗“地王”中溢价率超100%的地块有109宗,超50%的达167宗。

土地成本是房价的关键组成部分。2014年,土地成本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商品房销售额已达八成,其中土地成本单项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例也达54%,成为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

大陆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撰文认为,地王频出和高房价背后的制度因素是土地财政,这是地方政府财政的核心。因此,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是房价上涨的受益者,也是地王的制造者,地方政府是地王的最大获益者。

8月22日,中共政府多家官媒刊文《疯狂“地王”欲掏空实体经济》,并且矛头直指上海市政府,官媒的文章写道,上海创出史上最贵“地王”不是小事,背后折射的现象与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地王”频出,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管理的失效。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