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楼市涨价潮或或制约整体经济

大陆楼市涨价潮或或制约整体经济

2016-03-20


大陆一线和部份二线城市的房价节节攀升,甚至出现数百个价值千万的房产一天售罄的疯狂局面。业内人士担心,房价暴涨会引发泡沫风险的同时,也会抑制其它行业,以至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房价涨势最猛的是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主要城市。2月份上海住宅成交金额前50个楼盘中,只有8个平均价格低于每平方米3万元(人民币,下同)。中国新年后,二线核心城市,比如南京、杭州、苏州等也出现了排队抢购潮。2月份武汉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6.31%,超越上海,仅次于深圳,南京涨幅与上海接近。

但是房价涨的同时,房产库存问题仍然严重,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和部份二线城市。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2月份给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房地产已建成但未售出的面积约为7.18亿平方米,在建未售面积约为73.5亿平方米。

分析认为,房价上涨,同时房产库存量大的问题,根源在于中国20多年来的货币超发和土地财政。大规模货币供应刺激经济,大量资金流入房产,破坏了本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房价,推升了房产泡沫;土地财政中中共地方政府大量出售土地给房地产开发商,地价攀升,大规模建房直接导致如今房产过剩,但为维持成本和收益,降价的可能性很小。

大量资金流入楼市 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财经人士表示,房价暴涨并不正常,对于社会整体经济来讲,银行大量信贷流入楼市,增加了信贷风险、投资回报率低的同时,也会抑制其它行业的进展。令人担忧的是,一旦房产泡沫破灭,流入楼市的大量资金也“烟消云散”,而实体经济却没有得到支持和有效发展。

实体经济是指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流通活动,直接关系民众日常生活,也直接创造利润。如果资产价值超过实体经济可承受的程度,社会经济状况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即称为泡沫经济。

2月份连续有刺激购房的措施出台,包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之外“不限购”的城市降低首付比例至最低20%、上调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减免购房契税和卖房营业税。业界由此体会到中共官方正在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2月26日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将采用“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称将发展银行个人贷款业务。2月29日中共央行宣布从3月1日开始降准0.5个百分点,目的是保证流动性充裕和货币信贷的增长,估计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接近7000亿元。

分析认为,大量流动性中很多将流入楼市,今年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为2.51亿元,其中大约1.5亿进入房产市场。再加上一些房产商联合金融机构向购房者推出“首付贷”等房产产品,加大了楼市杠杆比例。但是,依赖贷款,甚至降低贷款门槛的做法,风险系数很高,一旦违约将直接冲击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