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陆下一破产潮将在楼市个人投资者身上
2016-03-15
大陆房价涨势持续,而且有扩大之势,一线城市远郊地区和二线主要城市房地产也开始火热。近日港媒刊发经济学者的文章表示,大陆楼市越火的地方,风险越大。

独立学者童大焕3月15日在香港东网发表文章表示,大陆房价暴涨,不仅表现在一线城市,同时限购城市的远郊地区和城外,以及二线主要城市也出现房价和交易量同时上升的情况。而这恰恰是未来容易出现风险之处,几年后可能个人投资者会受到巨大损失。

文章以多年前一二线城市的住房限购令为例,2010年一二线城市限购令发布后,三四线城市开始集中大量开发商和购房者,结果地价房价飙升的同时,由于这些城市的基础设施和资源有限,出现供大于求,这正是如今三四线城市陷入房产过剩的因素之一。

中共住房限购令从2010年4月开始先后在46个城市实行,限购令规定,各城市本地户籍与持人才居住证家庭,最多拥有两套住房;外地户籍和境外人士最多拥有一套;两次购房时间需相隔两年以上;禁止公司购房。陆媒报导,限购令公布后,大量房地产开发商涌入不限购的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地价快速攀升的同时,高地价推升高房价,比如当时西部有的三四线城市房价迅速涨到每平方米9000元。

当时就有业界人士开始担忧,大陆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基础配套资源不完善,二次销售较难,这样大规模开发房地产和房价快速上涨,恐引发新的危机,2011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些四线城市出现供大于求。几年后,三四线城市全面出现房产严重过剩、流通困难。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外,都已经取消限购。

文章表示,现在很多投资者想转向一线和主要二线城市,有很多资金涌向了这些城市的远郊地区。但是,这些远郊地区也有其自身条件的限制,如果真正入住,会发现交通、时间等成本都很高。

而且很多个人购房者并不是真正入住,而是跟风购买,所以未来很可能这些一线城市远郊地区也会像当初三四线城市那样,出现楼市过剩、闲置房增多的情况,而到时损失的又将是这些个人投资者。

文章作者还提到,现在大陆大中小城市的楼市急剧分化,真正有房产投资价值和回流价值的城市并不多,另外现在大陆房地产也是金融工具,就是说出现象股市一样炒作的现象,但一旦泡沫破裂,信贷和个人投资者将损失惨重,只不过楼市的周期相比股市要长。所以现在大陆楼市越火爆,风险越大。

曾有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一线城市房价涨速过快,房产泡沫恐愈加严重,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释放宽松货币和发展房贷的信号,再加上降低了房贷首付比例、购房和卖房税费,未来房价上涨和交易量增加可能会继续。中国经济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房地产,所以一旦泡沫破裂,将直接损害金融业、投资者和整体经济。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小川披露对付坏账新招 银行出售债务

    下一篇: 汇率管制的代价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地位下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