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陆银行以股抵债 分析:系统风险将升级
2016-03-12

日前有消息说,大陆将出台文件允许商业银行在处理不良资产时,可以把企业欠银行贷款转变为股份让银行持有,即银行与企业由债权债务关系变为持股关系。有陆媒表示中共《商业银行法》不允许银行持有企业股权,业界人士认为这增加了系统整体风险。
以股抵债涉嫌违法

据路透社3月10日援引两位消息人士报导称,中共央行有关司局已在起草相关银行债转股文件,允许商业银行处置一些不良债权时,将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持股关系,意在帮助银行抑制正在上升的不良资产率。消息说,允许商业银行债转股的目的是要在经济下行时,增加金融机构和企业逆周期调节手段,即解决实体经济困难。但这不是常态化的手法,银行也需要国务院特别批准。

据华尔街见闻10日报导,中共1995年颁布的《商业银行法》不允许银行持有企业股权。第43条明文规定,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中共另有规定的除外。

财新网消息称,通过债转股方式,中国银行成为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已更名为华荣能源)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届时将高达14%。

熔盛重工3月8日公告称,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71亿股股票抵债,抵消债务总额高达171亿元(人民币,下同),债转股对象包括22家债权银行和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其中,中国银行是其最大债权方,债务总额为63.1亿元。熔盛重工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

华荣能源股价由2011年上市初期的8元一路狂泻至今年3月10日的0.2元,去年1月起,熔盛重工就已处于停产状态。

10日银行以股抵债消息传出后,A股跌幅扩大。银行A股跌幅介乎0.2%至4%之间。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认为,大陆银行除了面对坏账风险,还有政策风险,估值纵低亦不代表值博,现时仍宜卖不宜买。
以股抵债会使坏账拖延

国泰君安对此评论称,若中共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将不良贷款置换为股权的消息属实,则是通过创新不良处置空间,换取企业和银行喘息的时间。但对债务方的甄别要很严格,否则只会变短痛为长痛。

香港《苹果日报》11日报导,法国外贸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彭蔼娆认为,该措施等同强制将银行的借贷业务转变为投资性质,透过成为股东收取股息取代还款,但相关企业多数经营出现问题,能否派息成疑,银行是否有专业人才将企业重塑成有盈利能力亦属未知数。她指,措施唯一好处是即时拯救问题企业,但只会将坏账问题拖长,是较差一步棋。

有中资行分析员表示,即使措施被指是非常态化,也变相是牺牲银行利益为当局服务,该分析员认为,这种交易银行没得赚。

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也表示,出现坏账的公司股价日后仍有机会下滑,要向市场抛售有难度,故银行只能长期策略性持有。

星展唯高达香港中国银行业分析师陈姝瑾认为,如果持有股票类投资的风险权重提高,将会对银行资本造成较大影响。
持股风险系数是贷款4倍或更多 整体风险增加

《明报》11日表示,有分析师透露业内消息称,涉事大陆银行并非主动选择“债转股”,而是“无奈之举”。她分析,在此种情势下,银行会选择公司清盘,抵押品偿债。因为债转股后,银行资金被长期占用,无盈利公司的股票也难以脱手;而持股风险系数是贷款的4倍,甚至12.5倍,风险资产增加,将导致资本充足率降低。

青岛银行副行长杨峰江表示,以股抵债要看“用谁的股权,快倒闭的企业股权已经没有价值”。

有香港银行高层表示,虽然债转股在大陆有先例,但是要综合考虑资产和股价的问题,比如重组之后的股价等问题,“如果政府施压就好难做”。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中国经济师陈东表示,债转股只是将债务延后,形成了隐蔽的不良资产,但资产质量依然恶化,而大陆今年基调是保增长比改革重要,局部加杠杆,而继续加杠杆最终只会导致整体风险增加。
大陆银行不良贷款率快速攀升

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51.2%;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2014年底上升0.42个百分点,较2015年三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10个季度环比上升。

此外,2015年四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4.9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2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89万亿元。

据中共监管规定,商业银行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前两类为正常贷款,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3月3日将71家中资企业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包括38家国企、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及8家中国及香港保险公司。

25家金融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12家中资商业银行、3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3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证券公司和1家资产管理公司。穆迪表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包含在上述25家金融机构中,因为其评级展望在2015年9月24日已经调整为负面。

在谈到评级展望下调的理由时,穆迪表示:“中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表明中央政府向金融机构提供支援的能力总体上可能弱于穆迪此前的评估。”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国家队”悄然退出大陆股市

    下一篇: 六个技巧可以让你每天有一笔额外的收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