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香港政治风险 汇丰银行决定总部续留伦敦
2016-02-15
之前一直传闻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HSBC)正考虑将总部迁出英国,很可能会迁至香港,甚至美国。汇丰控股周日(14日)发表声明说,董事会决定继续将总部留在英国伦敦后,今天(15日)汇丰控股和香港股市银行股早市见势高开。

汇丰在声明中表示,英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体系,具有完善的监管及司法机制,伦敦又是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优秀的高技术和国际专才,其仍是汇丰这类全球金融机构的理想总部选址,因此决定把已经在伦敦建立23年的总部维持不变。

BBC报导,汇丰控股董事会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在声明中表示:“在经过以特定标准评估司法体制后,很明显的能看出,我们将策略核心放在亚洲、将总部留在伦敦这个引领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策略,不仅是兼容,更是为顾客及投资者提供最佳成果。”

汇丰做此决定之后,今天早市,汇丰香港股价上扬3.43%,报49.75,是4个月来最大盘中涨幅,港股银行类股也上涨。

汇丰控股董事会还表示,他们将停止每三年一次的总部选址检讨,未来将只会在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才重新检视。

汇丰控股说,在这次总部选址的全面检讨中,董事会曾经考虑多个可行地点,并根据多项准则进行衡量,包括汇丰控股在当地的现有规模、监管环境的严谨程度、经济地位、未来增长和财务影响等。在后期,分析范围集中在集团的两个本位市场,即英国和香港。最后仍决定总部留在伦敦。

不过,外界对汇丰这一决定怀疑与该行对香港存在政治风险有关,例如日益紧缩的自由等因素,尽管汇丰在声明中未提及此项因素。

之前香港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汇丰总部迁册的不二选址,因为该行的总部曾设香港100多年。但去年《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导,汇丰银行担心香港被中国控制的政治风险日益增加,汇丰正重新考虑总部选址,甚至传闻有可能迁往美国。

当时美国方面担忧,如果汇丰银行总部搬到香港,将增强中国内地对汇丰银行及其美国分行的影响力。美国担忧中国的银行监管系统以及中国对香港的控制越来越严。  

汇丰这项决定被视为对英国政府投下信任票。据报导,汇丰20名董事周日经过一整天的闭门会议后,投票决议留在伦敦,让英国政府松了一口气。

由于应缴税款和监管成本持续增加,汇丰银行面临股东施加的迁离压力,在去年4月,其不断对外释出总部要迁册。去年5月大选后,保守党全面执政,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推出在资产负债表上逐步减少银行税的政策。

对于这一点,瑞银此前认为,汇丰银行为减低英国银行业征税(bank levy),将总部迁离伦敦的作用不大。若要迁册香港,汇丰银行要面对香港与中国内地关系愈来愈密切的挑战。

此外,也由于近年来中国经济成长减速,影响到整个亚洲经济成长;而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多位出版界人士失踪,新闻出版自由再受挑战,也让外界质疑担忧中国对香港的干预。

总部原设于香港的汇丰银行因应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所引发的不明朗因素,遂在1990年12月宣布进行结构重组,成立汇丰控股公司,1993年将总部从香港迁到伦敦,并将香港汇丰银行全部股份转到汇丰控股名下,汇丰控股然后发行新股,分别在香港及伦敦的证券交易所上市。
    来源: 张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月蒸发6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牛市终结?

    下一篇: 刘姝威言论惊人:如何限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套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