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危机中的投资机会
2016-01-30
 
近期,有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跟PETER博士探讨一个重要的话题,那就是在中国经济陷入危机的时代(官方称之为:经济新常态也好,经济结构调整也好。无论从整体宏观经济的数据来看,还是从各行各业的动态数据来看,经济已陷入危机应该是毋庸置疑的了),除了理财让资产保值以外,是否让然有投资赚钱的机会呢?理论上而言,危机就是危中有机会,但是如何在疲软的经济形式下,能够发现未来有成长性的行业也并非简单的事情。
 
应该说:此次经济危机,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30多年,从过去供给不足逐步陷入供给过剩。出口,投资,消费带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终于到了不得不“换车”的时代了,这就是官方现在高度重视“供给层改革”(supply side reforms)的原因;二是经济增长必须越来越依靠国内的需求,让内需成为中国经济,甚至是全球经济的“动力火车”。基于以上两点认识,在此有关宏观经济的话题不做过多的分析,而要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探讨投资机会。应该说是还是要从需求端入手。所谓“供给层”的改革实际上也是如此,只不过政府发现了新的供给短缺,很多产品是中国大陆现在没有的,或者是质量无法让大家信任的(比如:以前PETER博士谈过中国人在日本“暴买”智能马桶,婴儿食品等),这些需求有的是过去人们生活水平达不到,买不起的;而现在具备了相应的经济实力可以去消费了;有些是创新产业,需要创造,培育需求市场的。比如:电影产业。目前经济下滑,一片萧条,传统行业走到尽头,去产能长路漫漫;创业艰难,最主要的是看不清形势,找不到方向,只好忍耐,等待机会。但是,看电影消遣的人明显比以往多了许多,且大部分是年轻人。经济不好,人们会收紧钱袋,减少了奢侈品,豪华汽车等消费。于是,影视娱乐成了大家消遣解闷儿的方式,更主要的是大众消费,绝大部分人都可以承受的起。
 
文化消费的潜在巨大市场已被嗅觉敏锐的投资者提前布局了:万达地产公司已经在过去几年开始转型了,除了传统的商业地产+高档公寓模式外,悄然间转向文化影视产业。“万达文化集团”112日在北京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legendary pictures,Inc.)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的文化产业并购。今年将在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游戏改编的“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电影“长城”。在过去几年间,随着传统制造业雪崩式的下滑,中国电影行业却呈现出强势的增长。2005年,中国电影票房16亿人民币(下同),到2015年增长到400亿,10年间增长2500%2013年“西游降魔”是唯一一部票房过10亿人民币的电影,达到了12.46亿,其余的热门电影票房不足8亿;2014年,超过10亿的有三部电影,“变形金刚4”,“心花怒放”,’大闹天宫”;2015年,超过10亿的有8部,“捉妖记”,“速度与激情7”,超过20亿。虽然,“捉妖记”票房有作假嫌疑,但是从大的趋势来看,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绝对惊人。中国电影票房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北美(美国,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二。2014年,北美票房108亿美元,2015年增加2亿,达到120亿美元,而中国增加了一倍,达到60.87亿美元,中美两国的票房之和等同与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除此以外,各种视频网站纷纷登场,自己制作自己播放的影视作品比例明显增加。前一阵热播的电视剧“太子妃升职记”被官方下令禁止播放,但是点击率达到令人咂舌的26亿多次。
 
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光明,潜力巨大!在此,建议大家可以关注,考虑在美国,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影公司的股票,比如:BONA NASDAQ,阿里影业;国内A股,范冰冰,赵薇加盟的唐德影视等。
 
再有就是与电影行业相关的人才需求。
 
中国电影在处处学习HOLLYWOOD,比如最近的两部探险类影片“九层妖塔”,“寻龙诀”几乎完全模仿美国大片,抛开电影剧情不说,在视觉的冲击力方面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画质精美,特效美妙。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对电影制作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大。今后,可以建议孩子们学习电影工程,美工,电影特效以及影视宣传和推广。而传统的制造业,矿业等行业应该不在今后的职业选择范围里。
 
最后就是影视娱乐产业发达的城市,总体上讲,即使经济总体不好,但今后发展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美国UNIVERSAL STUDIO落户北京通州后,其相邻的房产价格上涨至少一倍,而且是在政府限购的控制之下;上海DISNEYLAND周边地区房产价格在过去几年中上涨6倍之多。因此,北京,上海的房价据高不下,除了人口流入因素以外,新兴文化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股七年来最惨的一月份 全年前景黯淡

    下一篇: 美联储不加息 油价回涨 美股大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