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首度采行负利率 市场震动
2016-01-29


日本银行(日本的中央银行)于星期五(1月29日)宣布,该行将采行-0.1%的利率,并视情况进一步调降利率,以期刺激该国低迷的景气,促进经济成长。这是该国首次采行负利率,消息一出,引起市场震动。

日本银行在29日举行的本年度第一次会议中,以5比4的投票结果决定,采行-0.1%的利率。该行在声明中表示:“如经评断后有必要,央行将进一步调降利率。”

就理论而言,负利率会鼓励消费者少存钱、多花钱,也会削弱本国货币,有利于出口商。日本银行希望采行负利率以推升通货膨胀,并刺激经济成长。

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一向很低,这表示个人和公司倾向于将钱存在银行,以赚取利息,而不是用来消费或投资。

利率一旦降低,贷款的成本会减少、存款的利息所得也会减少,这会鼓励人们多消费和投资,而不是将钱存在银行。

日本银行如今采行负利率,等于是对存钱的人收取费用,而非提供利息,钱会越存越少。

欧洲中央银行也采行负利率以推升欧盟经济,但这是日本第一次采行此种政策。

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29日宣布采行负利率后,日圆重贬、日债殖利率创新低,股市也应声下跌。黑田东彦自2013年出任该行总裁后,便决定终止威胁经济转强的日圆升值走势。

彭博社引述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市场策略师史派哲(Imre Speizer)的话说,日本银行之前拒绝采行负利率,所以此消息宣布后让人大吃一惊,导致日圆走软。

本日稍早,刚出炉的经济资料再次引起人们对日本经济的关注。该国去年12月的核心通货膨胀率(core inflation rate)为0.1%,远低于日本银行设定的目标2%;而该国当月的工业产出(industrial output)减少1.4%,也低于先前所预期的目标。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盖茨领跑全球前50富豪 6位中国富豪上榜

    下一篇: 中共农行关闭涉P2P交易接口 支付公司响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