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下跌惨重 业界分析中国经济
2016-02-14
近期全球经济走势令市场担忧不断加剧,虽然新年期间大陆略显安静,但业内对新年后开市以及未来的中国经济也不免猜测。近一周以来,不断有评论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前景。

2016年开年大陆A股和人民币均经历大跌,1月份 A股下跌23%,市值蒸发逾10.78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3%,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一度扩大至2,000点。

进入2月份的前三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续跌。中国新年前两天,中共央行分别上调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约100点,离岸人民币随即上涨,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收窄至61点左右。

中国新年前大陆股市震荡,2月份前三天持续跌势,4日上涨后5日续跌。

全球股市下跌惨重 避险情绪上升

多家海外媒体报导,2016年首个交易周,大陆A股暴跌、两次触发熔断值后,全球股市随即出现大跌,走势一直“惊心动魄”。

1月份美股跌幅超过5%,1月份后两周略有回升。1月份,欧洲股市下跌超过6%,英国富时100指数1月累计跌去2.54%,法国CAC40指数下跌4.75%,德国DAX指数下跌8.8%。

2月份中国新年前,全球股市下跌惨重,直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2日)才受当天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有所反弹。国际油价在今年1月份跌破每桶30美元,进入2月份一度跌破每桶27美元。

日股日经225指数1月份累计下跌7.96%,中国新年期间大跌,12日收盘跌4.8%。中国香港恒生指数1月份累计下跌10.18%,中国新年开市即暴跌4%。

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价格创2015年2月来最高点,每盎司1,263.90美元,进入2016年,国际金价已经上涨18%。日元兑美元一度上涨2%,至110.97日元,为一年多来最高水平。

中国经济牵动国际市场

在全球股市一周来大跌的情况下,下周一(1月15日)中国重新开市的情况备受关注。香港股市在2月11日重新开市以来,两个交易日累计暴跌4%,其中大陆国企在香港上市的外资股(恒生国企指数)两天内下跌6.8%,令业界担忧加剧。

中国新年期间,离岸人民币一度连涨500点,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倒挂400点,即离岸价高于在岸价400点。但是12日出现下跌。

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美元走弱是离岸人民币上涨的其中一个因素。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股市下跌恐不利于中国出口,人民币大幅贬值和升值都不利于中国经济。

今年1月份人民币大幅贬值后,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减缓人民币贬值速度,以期达到有序贬值、防止资本外流、稳定经济。措施包括要求限制个人购汇和企业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净流出、征收离岸人民币在境内的存款准备金、限制大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等。

中国经济诸多问题待解

201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都有所下降,国际聚焦中国经济放缓,对中国新年后的股市汇市表示关注。面对目前中国经济放缓的现状,很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经济一大问题是如何消化产能过剩。

中国产能过剩直接导致商品价格下跌、企业破产;国内需求不足进而低价出口,又导致国际商品价格受压,国际社会多次批评中国商品向海外倾销的问题。

产能过剩的企业同时造成银行不良贷款激增,主因是1990年代中共一味鼓励国有银行为国企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袁钢明曾在论文中表示,1990年代中国银行系统出现严重的不良贷款问题,其中国有企业占据了银行80%的贷款。中国国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1990年上升为58.4%。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亟待解决的是主要存在于国企的“僵尸企业”问题,其来源为1990年代中共国企改革中存活下来的企业中仍然保留了一些低质量的资产。1998年的时候,“僵尸企业”占国有企业数量的39.1%。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市场关注大陆A股新年后开盘走势

    下一篇: 中国新年期间周小川突然发声警告投机力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