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留学生蜂拥进美国教会中学

中国小留学生蜂拥进美国教会中学

2016-02-11
中国学生涌入美国已不是秘密,仅在2015年就有30万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中国学生也正在涌入美国中学,以期接受更好的教育和更容易考入美国大学。但可能大多人并不清楚,来美国上中学的中国学生大多数进的是教会学校,虽然他们来自世界上最大的无神论国家。

由于外国学生上美国公立高中受到限制,绝大部份到美国的中国学生都上的是私立学校,他们的家长也不介意学校的基督教背景。根据《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以《信息自由法》从美国国土安全部获得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和2015年的前3个月里,58%持F1签证的中国高中生上的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学校。其中近28%的学生进的是天主教学校,其它的30%进了属于非教派或基督教新教的学校。

近年来中国学生进入美国高中的人数急剧膨胀。根据非营利机构“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数据,在2005年只有不到1000名中国学生注册美国高中,而到了2013年人数已经超过了2.3万。

学生人数的激增并不太让人诧异。很多中国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视为比在国内读中学更好的选择,因为国内太注重应试考试,且高考竞争太厉害。由于美国公立学校对外国学生的严格限制,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一年的交换学生,因此想来美国读中学的学生只能选择去私立学校。

尽管如此,美国仍被视为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中国中产阶级并非盲目地把孩子送到国外的任何地方。国际教育研究所属下的学术流动研究中心主任班达里(Rajika Bhandari)博士告诉《外交政策》说:“中国学生绝大多数都想在美国拿毕业证书”。

中国家长大多数认为,孩子在美国读高中更容易被美国大学录取。班达里说:“中国家庭非常看重美国的教育和文凭。”这一点被2015年《外交政策》的一项调查结果证实:接受调查的在美中国大学生中有78%的人说,教育质量是决定他们来美国读书的主因。

位于加州山景城市(Mountain View)的私立基督教学校山景城学院(MVA)负责招生的希尔斯(Alyce Schales)介绍说,中国学生的增加始于大约十年前。在1990年代时,该校只有大约25名国际学生,大多数来自日本、韩国和越南。目前该校总共有160名学生,其中47名国际学生,中国学生就占了27名。

希尔斯女士负责遴选申请的学生。她说,山景城学院的教学质量吸引了中国学生。“我们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想来美国读书?’他们总是回答说:因为更开放,学生有更多的参与。他们向往一个更开放的教育环境。而在中国,学生不让参与太多。”

在教会学校读书的中国学生常常对基督教知之甚少。在中国,国家规定的学校教材中强调无神论、马克思主义和科学世界观。“他们没有宗教背景。我们要求上宗教课,事前就明确告诉了他们。”希尔斯女士表示,山景城学院的所有学生都被要求上宗教课,并每天参加短暂的教堂服务。“我们有学生是无神论者,他们会告诉宗教课老师。这没关系,我们也尊重他们的信仰。他们将上我们的必修课,然后爱干什么干什么。”希尔斯女士告诉《外交政策》说,有大约5名中国学生选择了受洗,但“那不是我们的目的。”

没有宗教背景的众多中国学生是如何选择教会学校的呢?希尔斯女士说,常常是靠口耳相传。“我们有几个机构向我们介绍学生。但我们不付他们费用,也不依靠任何一个。”

位于俄亥俄州托莱多市(Toledo)的圣约翰耶稣会高中学院(St. John’s Jesuit High School and Academy)则不同。这是一所男生学校。该校国际学生部主任John May告诉《外交政策》说,该校中国学生的增加始于3年前。他们与一家中介机构合作招收中国学生,学生通常都付全额学费。

国际教育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法鲁贾(Christine A. Farrugia)说,许多教会学校招收国际学生是为了增加多元性或提高入学率。在过去10年里全美的学生入学率都下降了,许多教会学校增加国际学生项目以弥补美国注册学生的减少。

很多学校用网络吸引在寻找学校的中国学生。他们在学校网页上加上了国际学生栏目,并雇用中国人做国际学生招生顾问。如山景城学院的网页上就有中国学生的图片。许多教会学校在主页上突出地强调信仰,但在国际学生栏目中常常偏重学校非信仰的特点,如优异的SAT成绩、靠近大城市、小班、不贵的学费和英语环境。

对许多小的私立教会学校来说,中国学生日益浓厚的兴趣对各方都是好事。圣约翰耶稣会高中学院的John May说:“我们绝对相信这非常有益。对中国学生是好事,对我们的学生是好事。它增加了这些年轻人的全球竞争力。”
    来源: 良克霖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