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太多 难以融入美国圈

中国留学生太多 难以融入美国圈

2015-08-14
【看中国综合报导】“在当地人眼中,我们始终是外国人”。中国留学生徐月( Jue Xu,译音)不久前在接受《底特律新闻》采访时如是说。如何与美国学生建立交流,以及如何融入美国圈已成为华人关心的话题。

北美各大学快开学了,届时会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涌入美国。中国学生不断增加,北美大学校园亦日趋“中国化”,中餐厅、中国超市不断开张。越来越中国化的生活环境,却让留学生感叹“和当地学生交朋友越来越难”。

中国学生来到美国,交的是华人朋友,吃的是中餐。无法走出“中国圈”,是不少中国留学生的“陋习”。

全美大学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约一半集中在美国中西部,香槟伊利诺大学(UIUC)有4,900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是校园内火锅餐厅的常客。伊大学生史凯莉(Cara Schornak)曾到火锅餐厅用餐,说:“第一次去吃火锅,以为自己到了中国。”

史凯莉住在一栋三楼公寓宿舍,不少华生是她的邻居。史凯莉说,他们似乎都很内向,只愿意跟中国学生在一起。史凯莉很想与华生交朋友,但向华生邻居问好时,却没有回应。

显然,中国学生与当地学生间的关系,并没有随着校园内华生的大量增加,以及校园商圈内不断出现的中餐厅或东方超市而得到改善。

中国留学生如何融入“主流圈”,这件事已引起不少人关注。日前,香槟伊利诺大学(UIUC)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发表文章,向即将入校的新生介绍“为何要融入美国圈”。文章写道,“希望协助新的学弟学妹,在留学时期,走出舒适圈,真正从异乡求学过程获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