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如何融入美国社会

留学生如何融入美国社会

2015-08-07
现在网上流传一篇文章〈回国还是留美,先想清楚你是哪类人〉,是曾在美国求学、教学并从事科研工作近20年,后来回国定居的清华大学教授鲁白, 谈海外留学生回不回国发展的问题, 其中留学生如何融入美国社会部分非常精彩, 节选如下。

先讲一个小故事。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有一件事情,给我印象深刻,影响深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长田长霖来纽约,在亚洲协会作了一个演讲,非常精彩。概括起来,他给中国留学生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话是,be an American。就是学做一个美国人 。这其实是不太容易的。

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吃的是中国饭,看中国报纸,有人还看中国电视,现在是读中文网站。他们的朋友99%是中国人。那你为什么还要来美国?比如在纽约的马路上有很多报亭,有各种各样的杂志,有时尚的、运动的、旅游的、新闻的,等等。拿起一本People(人物)杂志,要是你能把它从头到尾读一遍,都能读懂了解,那你就接近美国人了。既然你已经到了这个国家,就要好好学习这个国家的文化,包括他的经济,政治、历史新闻、文化艺术,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

但是,假如你来美国仅仅只是将自己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American(美国人)的话,那你就是一个banana(香蕉),里面是白的,外面还是黄的,很可悲。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个人,复旦(大学)来的。你跟他讲中文,他回答英文,你再问一句,他还是回你英文。他经常去酒吧,讲起棒球、美式足球比美国人还厉害,有一个美国女朋友。这就是一位典型的banana。所以光深入了解美国还不够,还要第二句话,那就是be a Chinese(做一个中国人)。

任何时候,不要忘了自己的中国文化。我们要对中国本身的文化有深刻的理解。他问你们中间有多少人,读过论语、唐诗?你们以后回国,或者是在美国留下了,最后的价值,是因为你们是中国人而体现出来。

多年以来,我越来越体会田教授这两句话的wisdom(智慧) 。在美国的华裔,一般有三个生活圈子。第一是工作单位的圈子,你所在的那所大学、研究所、公司。你的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第二是专业的圈子,比如学术社团、学会等。这对你的事业发展很重要,因为你的同行、老师、学生、竞争对手都在那儿。第三个是社交圈子,朋友圈、俱乐部、公益社团、教会等等。对中国留学人员来说这个圈子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很多在国内成功的华人往往能够进入这三个圈子的中心,即有影响力的内环(inner circle)。

怎样进入内环呢?我发现很多华人包括我本人被邀请进入美国一些主流社会的内环,不是或不仅仅是因为科研做得好,而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想问题的方式跟别人不一样,我对中国的了解比他们深。现在越来越是这样。You bring in different perspectives(你带来不同的观点)。所以今天在座的,不管你是选择去还是留,都要记住这句话:be an American, be a Chinese。

第二个要准备的东西叫做learning agility(即应变力)。一般我们看一个人有没有培养前途,或者公司在要promote(提拔)一个人的时候,首先就是看这个。在专业评估一个人的发展潜能的时候,有一个工具叫做九宫格(9-box)。画一个3x3=9的格子,左下方是1,右上方是9。横坐标是绩效,你的performance(绩效),你做的好坏,你发了多少paper(文章)啊,做出了什么成绩啊。纵座标是发展潜能,即potential。公司往往定期做评估,把所有的人分成九块,最好的是 box9, 这种人performance也好,potential也好,一定要照顾好,因为他们很容易被别人挖角,跳槽。

相反,另一种人是performance(绩效)也不好,不求上进,也没有potential(发展潜能),这种人在公司是不能久留的。大家会问,performance可以衡量,potential怎么衡量,怎么衡量一个人以后可以成为一个杰出的科学家,或一个好的领导?衡量一个人潜能,就是用learning agility,即应变力。我们又可以把它分成四个部分,

第一个是mental agility。Comfortable with complexity,就是事情变化的时候,看不太清楚的时候,我不是那么紧张,没有那么焦虑。很淡定。 
 
第二个就是people agility。 意思是情商高,善于表达沟通,很会和人打交道。

第三个是change agility。情况变化的时候你要适应,所谓的骤然临之而不慌,无故加之而不怒。

最后一个叫做result agility。在困难的情况下找出办法解决问题。

回国与否,还要看你怎么看待生活本身。

林肯曾经说:“In the end 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It's the life in your years.”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的人生有多少年,而在于你每一年中有多少人生。林肯没有活到五十几岁吧,短短的人生,有多精彩呀。还有一句话是Johns Hopkins大学校长在一次毕业演讲里说的.Ask yourself, not what I will do, but what I will become。就是说,不要问你要做什么事情,而要问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另外一个很有智慧的人,叫Booker Washington。他是一个黑人,也许没有马丁路德金那么有名,但也是一个黑人领袖。他说,Success is to be measured not so much by the position that one has reached in life as by the obstacles which he has overcome.(成功大部分不是用一个人已经获得的地位来衡量的,而是他所克服多少障碍衡量的。)

这句话我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我记得有一次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Shirley Tighman被一群中国家长围着问,录取到普林斯顿(大学)高考SAT要多少分。她说我们没有严格的分数线,2,000分我们可以录取,满分2,400分我们可以不录取。“难道没有一个标准吗?”她说,从A到B,不同的人所花的努力是不一样的。假如说你来自一个富足的家庭,你的父亲是教授,母亲是律师,你从小在私立学校上学,这种学生,拿了2,400分, 我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但如果说你是一个黑人单亲妈妈的女儿,每周花20个小时在超市打工,你能够拿到2,000分,那就不同了。你要克服多少困难,才能从A到B?你的成就是很大的,而且你的人生更精彩, 因为你克服了很多 obstacles(障碍),你有比别人更丰富的经历。

近来大家讨论很多的是幸福指数。中央电视台主持白岩松,写了一本书叫《你幸福了么》,非常红。我还看过一本书,将今天满意作横座标,未来满意作纵座标,把生活分成4个方块。我们的理想是今天过得精彩,未来远景辉煌。这是右上角块。如果今天也不满意,将来也不满意,是左下角块。那是loser(失败者),或者是抑郁症患者。还有一部分人是活在当下,在右下角。今朝有酒今朝醉,我才不管明天怎么样。很多吸毒者是这样的。最有趣的左上角,为了将来,牺牲今天的幸福。你看我们很多中国同胞每天都是unhappy(不幸福),每天都在想,想将来怎么样,要赚钱、要升官、要有成就。

你看中国的小孩子,父母整天逼着他学习,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说是为了将来的幸福。还美其名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你整天 miserable(不高兴),将来会happy(幸福)吗?我认识的这类“好学生”,有很多是长大也不开心的。总是想着他还没有的东西。总是在奋斗。多么不幸啊!

我们科学家里面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这种人。刚发表一篇好文章,马上想着下一篇。Always think about next grant, next paper。(如何申请下一笔科研经费, 发表下一篇文章。)他真的不知道如何欣赏生活、享受生活。打个比方,这种人就像不太会游泳的人,在深水里,就拚命地游啊游,好不容易抬起头吸了一口气,又埋头拚命地游。一年一年过去了,你到底游到了哪儿呢?

有一句名言,叫做“wherever you are, be there”,就是无论你在哪儿,好好地享受那儿的风景吧。追求的过程给你带来的快乐,往往比成功多。人生是过客,对生活中的美,去深深地体验吧。精彩today(今天),精彩tomorrow(明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