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护照请枪手代考 中国留学生认罪(图)

以假护照请枪手代考 中国留学生认罪(图)

2015-07-17

  被控用假护照请枪手代考的中国学生李毕园,申请的学校包括卡内基美隆、康乃尔、布朗大学及其他美国名校。图为位于宾州的卡内基美隆大学外景。(取自卡内基美隆大学网站)

  被联邦司法部起诉、涉嫌用假护照和请枪手代考的25岁中国留学生李毕园(Biyuan Li,译音),16日在宾州匹兹堡联邦法院认罪,他是15名被告中首名承认“串谋”(Conspiracy)罪,还有两名被告可能在两周内认罪,另有八名被告拒绝认罪。

  报住波士顿的李毕园,承认支付5990美元给中国一个机构制作他的假护照,然后请枪手冒充他本人考研究生入学标准试GRE,他利用这些考试成绩申请包括卡内基美隆、康乃尔、布朗大学,以及其他一些美国名校研究所。

  据联邦法院文件指出,李毕园与其他14名被告,在2011至2015年期间,涉嫌请人持假护照,代替他们上考场参加包括托福、SAT和GRE在内的大学或研究所标准入学试。文件显示,这些涉案者聘请的枪手,基本上都在宾州西部匹兹堡周围的考场代考。

  李毕园的刑期将于10月30日宣判,他的律师沙那(Samir Sarna)要求法庭加快审判,说他的客户不反对被递解出境。联邦检察官除了在法官面前陈述事实外,没有公开评论。

  检方在庭上表示,李毕园去年11月在中国的QQ网站群聊接洽中国一家代考机构,本来已是美国一所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李毕园,希望进入美国一所大学研究所继续深造。但检方和李毕园的律师,都没透露他大学毕业学校的名称。

  李毕园同时把他的护照寄到这个代考机构,该机构把一份含有他个人信息、但照片是代考枪手的假护照,通过DHL快递到匹兹堡,代考枪手就用这个假护照为他代考,同时他从麻州银行帐号电汇5990美元到一个中国帐户。

  检方指出,考试结束后,李毕园登录他的网上帐号,要求把考试成绩寄送至约翰霍普金斯、哥伦比亚、宾大、康乃尔、卡内基美隆、西北和纽约大学。不过,庭审没有提及他被那所大学录取。

  据5月28日联邦法院宾州大陪审团起诉书,包括李毕园在内的15名被告,共被控35项罪名,其中汇款以及邮件欺诈部分,最高可处20年徒刑以及最高25万美元罚款。由于李毕园是首名认罪的被告,是否与控方有认罪协议可以减刑还不得而知,他的律师不予置评。

  16日认罪后,李毕园被带上电子脚镣回家,直到10月30日到匹兹堡出庭等候法庭判决。根据他认的罪,其刑期最高可达五年和25万元罚款,但由于他非美国公民,没有犯罪前科,法庭可能会判他缓刑并递解出境。

  波士顿东北大学学生赵思源也是被告之一,认识他的同学表示,赵思源平时是个非常用功的同学,就在他毕业即将返回中国工作前被指控,非常可惜。



世界日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