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与西方思维
2015-06-07
美国知名汉学家林培瑞说过,上世纪八O年代之前,他常常对刚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说,不要把美国想得太好;九O年代以来,他常常对这类留学生说,不要把美国想得太坏。留学生大多已经成人,带有自己的思想和视角。这些思想和视角从何而来呢?来自他们此前接受的教育和信息。
习近平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被认为是一个新的提法。
事实上,对留学生的统战工作,早在他们进入幼儿园之前就开始了。或者说,出国前10多年的教育,决定了留学生统战工作的难易。

从伪君子到真小人
1989年“六四”运动之后的中国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前我称之为“去正义化教育”。现在我想借用更庸俗的说法,称之为从“伪君子”到“真小人”的转变。所谓“伪君子”,是指中共谎称自己代表正义、民主、自由与富强,伟大、光荣而正确,稍微透进一点光亮,这套谎言就很容易破产。“六四”之后,当局改变了策略,承认自己是“初级阶段”,不够正义,不够民主与自由,但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各家都问题成堆,谁也别想妄称正义和良知。

去正义化的“真小人”教育相当成功,不仅培养了不问是非、成王败寇的一代人,而且影响到已经出国留学或工作的华人。他们看到西方社会的许多问题,而且作为少数族裔寻求华人身分认同,很容易赞同“谁也不是好东西”,“各家有本难念的经”,从而模糊基本的政治伦理原则。
而且,这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对于自己被洗脑的说法非常反感,他们为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的辩解,往往成为中共专制思想的得力宣传。

人权不佳但对政府满意
留学生们在成年后接受的西方教育并非没有作用。2014年,中国有近46万人出国留学,总数同比增长超过11%,其中近60%的留学生赴美读书。

《纽约时报》刊发的一个2013年进行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中国留学生中,仅有5.7%的受访留学生认为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有5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并不民主,有49%的留学生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糟糕或十分糟糕,57%认为中国政治改革进程缓慢,听起来,这与西方主流观念十分接近。事实上,这与“真小人”教育并不矛盾。中共高级官员中,认为中国不民主、人权状况糟糕的人比例一定更高,否则他们不会千方百计把财富和家人都搬到国外去。

关键是看他们是否赞成民主。调查显示,在被问及西方民主制度是否适用于中国时,仅有33.4%的留学生表示赞同;有72.3%的留学生认为“君君臣臣”的儒家政治观念仍具有现实意义;有49%的留学生认为在中国实行西方民主制后,经济可能会出现动荡,有49.6%认为社会会出现不稳定因素;有54.4%的留学生对中国政府的政策落实情况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显然,这中间有很多人,既认为中国人权状况糟糕,但同时又对中国政府的政策落实表示满意。

严防西方敌对势力
中共并没有因为教育的成功而对留学生的统战工作有所松懈。恰恰相反,相比于西方国家借柏林墙倒塌洋洋得意地宣告冷战结束,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共产专制中国,可从来没有放弃对“西方敌对势力”的防守与攻击,而且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加强。通过使领馆、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机构,针对留学生的“大外宣”工作愈演愈烈。
2008年爆发的“反西方媒体”(指责他们歪曲报导“3.14”西藏事件)及支持北京奥运会的“爱国激情”,让很多外国人吓了一跳,却很早就在中共“统战”部署之内。

知道了这些背景,就可能对习近平对留学生的统战要求有更多的理解:“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同时,也更能明白习近平宣称这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的含义。
    责编: Amy

    上一篇: 一个画面证明 船难现场可能没有龙卷风

    下一篇: 港媒:中共特色 2000船难家属被逼集体噤声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