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副主席要走人谁接班?张又侠还是房峰辉?
2015-05-10
海外党媒多维/1947年出生的范长龙从其十八大换届上位便打破了惯例,比如从跨越军委委员的历练阶段,从济南军区司令员“直升”军委副主席。但根据年龄限制,范长龙2017年十九大时(时年72岁)必然要退。其接班人随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盘点自1989年以来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简历可以发现,除范长龙本人是直接晋升外,刘华清、张万年、郭伯雄都有两三年的军委委员历练。比如,刘华清1987到1989年曾任军委副秘书长,而张万年和郭伯雄直接来自总参谋部时也是贵委军委委员。

其实,作为分管作训的军委副主席,其来源相当狭窄,总参谋部部长渐渐成为对口基地。即便是在外界看来出身海军的刘华清,在进入海军和军委之前也曾有过参谋长助理、副总参谋长经历。

如此,接替范长龙的人选便固定地锁定在总参谋长房峰辉身上。由北京军区司令员打破惯例、直升总参谋长的房峰辉出生于1951年,到2017年十九大时不过66岁,完全有可能更上层楼。不过,这并非唯一解。实际上,在外界看来,房峰辉派系色彩过于浓厚,十八大前夕执掌总参已经是莫大的互相妥协的结果,外界普遍预测其未来的归宿可能是以国防部部长的身份(军委排名仅次于两位军委副主席之后,而在总参谋长之前)。

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另外的可能吗?其实,早在十八大之前,红二代出身的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便被外界看好是最佳人选。张又侠为开国上将张宗逊之子,其经历颇具传奇色彩。据说,他在即将退伍时恰逢中越边境冲突,于是报名参与中越边境战争,他至今仍是解放军中为数不多的拥有实战指挥经验的高级将领。又说他与习近奔驰军理念相同,颇受看重。然而,十八大前夕的军方卡位战中,因为各方争执,张又侠勉力才获得一席总装备部长一职。两年后,十九大上张又侠既已获得军委委员的历练,更进一步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有声音称,张出生于1950年7月份刚好卡年龄线,不过实际上“七上八下”本来并非明文规定,而且此前67、68岁卡线上位的并不在少见。

当然,范长龙那种直升方式也有可能,但多少可复制性,没人敢保证。

常万全之后

国防部长一职虽然在当下仅仅是不具有实权的象征职务,多对接军事外交等工作内容,但其在中央军委的排名却在四总部和各大军兵种之上。

现任国防部长常万全出生于1949年,为河南信阳人,早年在兰州军区第47集团军服役。该集团军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郭伯雄任军长,彼时常万全恰好短暂调任21集团军师长。郭伯雄调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常万全重回47集团军并在2002年跻身该军军长。此后常万全在兰州军区、北京军区短暂过渡,最终在沈阳军区跻身正大军区级。中共十七大时,常万全调任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进入军委,5年任期结束以国防部长身份保留在军委的一席之地。

至十九大之时,常万全行将任满两届,加之年龄原因,其退休已成必然,至于后继者究竟何人,则需要细细梳理。

其实,自1993年江泽民主政时,4任国防部长的出身相当有意思。从迟浩田开始,总参谋长、总装备部长交替晋升为国防部长,比如迟浩田在1993年由总参谋长位置上上台,而10年后其继任者曹刚川则是先担任了4年总装备部部长;5年后,曹刚川的继任者梁光烈上位时再度“恢复”到总参谋长出身;而2012年常万全上台则是重复曹刚川的“路线”,再度由总装备部部长充任。值得一提的是,从梁光烈开始,国防部长一职不再由军委副主席兼任。

照此判断,是否新一届国防部长重新由总参谋长来充任呢?这或许仅仅是一个巧合,但正如上文所言,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的最恰当归宿或正在于此。

不过,曹刚川、梁光烈担任国防部长时已年满68岁,常万全到2017年也只是刚满68岁,是否会连任,也有悬念存在。

以上分析乃是仅仅基于过往军委成员调整的惯例,而目下军队正是用人之际,酝酿中的军改或在今年推行,一切都仍然充满变数,譬如军纪委能否再升格,军委秘书长是否有重新进入军委班子的可能,都有待观察。此外,若五中铺垫十九大,牵一发而动全身,届时又将是一番连锁反应。  
    责编: Amy

    上一篇: 天津占地4100亩楼盘成空城:住户稀少 物业撤离

    下一篇: 突围全面失败 金正恩走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