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 范长龙罕见着随行 图
2015-05-08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抵达哈萨克,开始对该国及俄罗斯、白俄罗斯3国访问,是习近平一年半内第2次访问哈萨克。本次出访团队除了例行的高级党务官员之外,还有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有专家指出,范长龙的随行,意味习此行可能会与俄罗斯签署军售协议。习近平今日将抵达俄罗斯,并将于明天参加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

昨日当地时间下午4时许,习近平一行抵达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随行人员包括夫人彭丽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较少跟随领导人出访的范长龙。央视画面显示,平时身着军装的范长龙昨日落机时身穿西装。曾经留学中国的哈萨克总理马西莫夫(Karim Masimov)到机场接机。

昨抵哈萨克访问24小时

这是习近平第2次访问哈萨克。2013年9月,习在哈萨克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他此番将对哈萨克进行24小时旋风式访问,今日就前往俄罗斯。

昨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俄两国人民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文章称,举办庆祝活动的目的,是要展现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文章呼吁,两国应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自然灾害等问题。俄新社昨日引述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或将签署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协议。

克宫:习访俄签40协议

俄罗斯卫星网引述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Yuri Victorovich Ushakov)说,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大约会签署40份协议,与普京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还将发表联合声明。

今次访俄是习近平两年多来第4次访俄,也是习近平与普京在两年内的第11次会面,据报道,除在下榻饭店会见二战俄老兵代表、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外,习近平一天之中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克里姆林宫度过。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见证双方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等。

中共学者:华避免刺激西方

明天,习近平即将参加莫斯科的卫国战争胜利日庆典。《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报》报道,习近平将成为当日庆典的主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本报表示,中俄合作中军事贸易比例较大,今次有军委副主席范长龙陪同访俄,双方有可能签署军售协议。金指出,中国在提升与俄关系同时,也相当注意不刺激西方情绪,例如参加红场阅兵的解放军并非作战部队,而是礼仪兵,参加地中海中俄军演的中国舰队,也并非从中国港口出发的舰队,而是选择在印度洋海域的护航编队。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红十会声名狼籍 习近平拒出任名誉会长?(图)

    下一篇: 沪指失守4,200点 一项不寻常指标亮红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