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 习近平否定“唱红打黑”,意义重大
2015-05-01

据敢言法律学者童之伟透露,近日他参加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会议,收听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终于知道中央坚持的一些理论观点,了解到中央对薄熙来在重庆严重违宪违法行为持坚定批判态度,他很有收获。这是我目前得到的最可靠,最权威的有关习近平对重庆历史问题态度的消息,虽然,更详尽的细节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它将有力地推动薄熙来徇私枉法造成的众多冤案平反的申诉大潮,也是我们观察重庆问题的一把锁钥。

由于薄熙来判刑时,他的党羽周永康,徐才厚等人还在位,对薄案反弹的压力过大,他的案子判得太轻,留下了一个尾巴,就是重庆的唱红打黑如何评价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王立军坐轮椅出庭和郭维国和王鹏飞等“四大金刚”都一起判刑的原因,当时,习胡联手破解周永康在全国政法委系统残余势力的阻扰,能把薄熙来送进监狱相当不容易,所以,对其起诉的贪腐罪行不仅严重缩水,而且切割了有关重庆的“唱红打黑”的大问题,这就在思想上造成了严重的混乱,似乎他的“打黑”是正确的,他的对法治的破坏是公正的,既使他垮台了,习也要坚持他遗留的极左路线,海外的薄粉余党也利用这一困局,大做文章,为薄翻案,实际上,并非如此,现在,终于到了彻底否定薄熙来徇私枉法罪行的时候了。习近平的讲话是一个清晰而明确的政治信号。

毫无疑问,任何国家和党派的领导者都是凡人,都会犯错误,都可能言行不一,都会对事物的认识有一个过程,比对习近平当年去重庆视察和今天的讲话,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官场形势的严峻和诡异,我过去写文章已讲过,2010年习去重庆应是例行公事,他以党内最高权力竟争者之一的身份访问山城带有一定的政治风险,不仅需要思想定力,还得有政治智慧,既便他对薄持否定态度也不可能流露,他必须按照胡主持的政治局会议的集体决策而发言,所以,薄熙来充分利用了这一点,重庆官媒夸大和渲染了习对“唱红打黑”的肯定,这就给外界一种错误的印象:习与薄都是一个“红二代”思路,其实这根本不切实际,习上任后解散了“091专案组”,停止了“唱红打黑”,就有力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其实,“唱红”是什么,就是用“唱红歌”的方式把老百姓骗“傻”,唤醒人们对薄一波的回忆,傻得只认薄熙来为“老大”,确认薄上位接班的野心;“打黑”是什么,就是把不认同薄的人,主要是有钱人,或百万富翁,或亿万富豪,把他们打成文革式的“反革命”,现在的流行语叫“黑社会”,再合法地掠夺他们的财产,让他们人财两空,家破人亡,而抢到手的“真金白银”,一部份用于笼络不知情的底层百姓,搞假“廉租房”,骗取愚民的支持,一部分用于奖励和豢养公检法等专政公具,再指使他们狠狠地镇压不满的人,维护自己的统治;另一部份用于进京向腐败的上级行贿,买官和卖官,既然一切都商品化了,买到官位之后一定要对下级大肆索贿,不仅要把成本收回来,而且还要变本加厉,所以,“唱红打黑”的主要参与者,必然是贪腐和枉法结合起来的贪官污吏。这就是为什么抢夺重庆民企数千亿元,而进了国库的钱才9,2亿的真实原因。

那么,既然这场“二次文革”运动,如此黑暗,为什么至今未平反一些受到“黑打”的受难者呢?第一,中南海领导人,主要考虑的是社会稳定问题,薄王乱法破坏了重庆经济,留下了财政上的多达几千亿的“无底洞”,堵住这些“洞”首先要知情,而黄奇帆一直追随薄熙来,比较了解重庆的五花八门的融资情况,在全国,重庆市地方举债是名列前茅的,据因受郭文贵操控马建等人诬陷而滞留澳洲的天津民企老板郑介浦透露,重庆的薄熙来曾想利用一些关系,通过他融资,当然,类似这些情况没人比黄奇帆更知情,如果马上换人,也找不到敢于接手和有更高能力的官员。所以,黄奇帆等人还在位,他在位的好处是业务上可以保留原先的关系,稳定一些来自不易的融资渠道,避免资金链断裂,经济崩盘;坏处是薄熙来的余党可以重新集结在他的旗下,毁灭证据,负隅顽抗。习近平可能两相权衡取其轻。

第二,薄熙来利用人性的趋利避害的弱点,一方面用“抢钱买官”诱惑了一大批人,如王立军,郭维国等,一方面用张弢案,乌小青案吓傻了一些人,他以强势全面绑架了公检法司,在公安,国安,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监狱和看守所内,几乎每个人都是“唱红打黑”的受益者,公务员不是抢到了钱财,就是骗取了荣誉,名利双收的干警很多,试想,多达640个专案组,互相保密,独立办案,就是640个经济实体,从数以千计的百万富翁手里抢走的票子大都是现金,容易私吞和挥霍,既使是转账的支票,也可以巧立名目贪占挪用,黎强的太太出具的一张转往政法委的支票信息,就是佐证,这些“真金白银”喂饱了公检法,过去,既给他们刑讯逼供的激情,也给他们徇私枉法的动力,后来,既给他们带来日夜不宁的恐惧,又给他们狡尽脑汁阻扰平反的胆略,因此,重庆形成的破坏法治的犯罪集团,是一个荣辱与共的群体,力量强,本事大,当然会千方百计地抵制上级的决策。习的讲话从2月2日至今已过去两个多月,政令难出中南海,原因在此。

此外,第三,长期以来,中国整个社会弥漫一种仇官仇富的思想情绪和社会心理,较之一般的老百姓,人们对于被“黑打”的富人平反态度比较麻木,甚至明知是错案也幸灾乐祸,所以,几乎没有局外人愿意为重庆的所谓“黑社会”讲公道话,“为富不仁”的观点,普遍成为人们对民企老板的成见,既使是身受其害的民企法人及家属,因受到前所未有的恐吓,心理的伤痕难以医治,目前未从薄熙来的阴影中走出,他们出于自私和胆怯而保持沉默,同时,由于平反冤假错案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司法工程,不仅意味着追责,而且带来经济赔偿,重庆财政赤字5000亿,已经捉襟见肘,揭不开锅了,一些涉案人员又惶恐不安,故此,既怕得罪人,又不懂经济的市委书记孙政才只能左右为难,等待观望,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现在,习近平已明确表明彻底否认“唱红打黑”路线的态度,将有力地推动重庆的政经难题破局,近日,估计彭治民从贵州监狱调回重庆,可能是重庆高法为受理其家人委托律师提出的申诉案件做准备,而4月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渝召开座谈会,调研法学会建设发展情况,参观西南政法大学,实地考察“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只是一个借口而已,实际上,他的使命是去安抚和敲打遍布政法系统周永康余党的,这一行动对王乐泉来讲,是受中央指派戴罪立功,而对黄奇帆,张轩,钱锋,余敏等人,则是一种巧妙的吹风:你们别再硬顶了,下一步没好果子吃,果然,4月21日,中南海做出新的人事调整:原任新疆纪委书记的宋爱荣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29日被任命为重庆市统战部长,而重庆的徐海荣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委员职务。显然,宋爱荣先在统战部长的位置上过渡,熟悉一段时间的情况,可能转任重庆纪委书记,从重庆在3个月内换了3任统战部长看,官场内斗非常激烈,而纪委书记是尚方宝剑持有者,尤为重要,从周永康的老巢调到薄熙来的大本营,寓意深远,我想,大概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吧,不过,宋爱荣捧得可是一本难念的“经”啊。下一步,参与薄王“黑打”的官员要被王歧山用来“祭旗”。既使他们接连搞出一些类似“烂尾楼维权事件”的麻烦,也无法转移火力,因为中国已经发生了变化,并且会变得比过去法治要健全。

2015年4月25日于多伦多大学。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高官退休后的待遇 令人吃惊(图)

    下一篇: 十大元帅共有“妻”49位,叶帅独占其9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