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辖市长朱立伦晤习 被质疑违法
2015-04-27
国共两党宣布,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朱立伦5月4日将在北京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在"习朱会"举行前,台湾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指出,由于朱立伦身兼新北市长的公职,按照台湾相关法律规定,若前往大陆,行程、会谈内容必须与市长业务相关,否则就涉嫌违法。朱立伦回应,一定依法申请、依法审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上周五(24日)证实,经国共两党商定,朱立伦将于5月3日在上海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后,率领国民党代表团前往北京,4日会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这次会面也将成为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首次会面。

国共领导拟下周一北京会晤

但民进党立委李俊俋昨日提出质疑,他说,朱立伦具有限制登陆的直辖市长身分,依规定须申请许可才可前往,新北市府也已送出申请,因此朱若被许可前往中国,行程、会谈内容必须与市长业务相关,否则就是违法。

李俊俋说,今日他将开记者会邀请陆委会、移民署说明究竟要依何规范许可朱立伦的赴大陆申请,而朱若以直辖市长身分,依"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分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第6条规定申请,除探亲、探病、从事与业务相关交流活动或会议,及经所属机关遴派、同意出席专案会议活动等目的以外,都不得申请前往大陆。

李俊俋说,就他了解,朱立伦透过新北市政府提出的申请内容都列为密件,且目前媒体已经揭露的行程都与城市交流无关,若朱立伦届时在"朱习会"或国共论坛行程中谈论与城市交流无关的议题,相关单位就应依法处理。

公务员访陆规定与业务相关

台湾总统府本月10日曾经发出声明,指总统马英九支持并鼓励朱立伦亲自率团参加"国共论坛",且明确"可以延续两党高层交流",也是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与"不统、不独、不武"的政策,维持两岸现状的重要作为。

朱立伦昨日受访时回应,前往大陆一定是依法申请、依法审查。朱立伦说,过去台湾地方首长到大陆参访、参与会议,已经非常普遍,自己在6年前也曾参加海峡论坛,而这次是为了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过去,台湾蓝绿两营均有地方首长访问大陆,但他们登陆时,均未有人兼任党主席一职。国民党此前也曾有连战、吴伯雄两名党主席访问大陆,但当时两人均未有公职身分。
    责编: Amy

    上一篇: 梁振英遭示威者追击 尴尬不堪 图

    下一篇: 亲共香港成报老板传被大陆通缉惟遭本人否认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