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新任辽宁书记与习近平关系特殊 缘起习仲勋
2015-05-06

李希新任辽宁省委书记。(网络图片)

5月4日,王珉的原辽宁省委书记职务已由省长李希接任。由于王珉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人马,李希的上任自然引发外界的关注。据悉,李希与习近平有交集,其特殊关系缘起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

5月4日中共辽宁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会议宣布原辽宁省省长李希升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不再担任辽宁省任何职务。

在中共官场上,王珉属于中共官场〝江苏帮〞,曾长期在江泽民的老家江苏省任职。先后出任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等,直到2004年调往吉林任省委副书记,并在2006年升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2009年11月转任辽宁省委书记。

表面上看,出生于1950年3月的王珉已经到了65岁退休的年龄,现在退任也属于正常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新旧领导交替不同的是,辽宁省官方网站在报导中并没有提到对王珉过去工作的肯定和其个人的评价。王珉的去向也没有任何交待。BBC中文网报导认为,王珉卸任当局的宣布暗藏玄机。

而与之相对应的,到辽宁出任辽宁省长刚刚一年的李希,升职迅速,自然引发外界的关注。

出生于1956年10月的李希,今年61岁。在过去的4年里可谓仕途顺遂。2011年4月,李希从陕西省委常委兼延安市委书记任上调到上海,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两年后的2013年4月升任为上海市委副书记;时隔一年的2014年4月,又被平调到辽宁担任该省省委副书记,随后成为代省长、省长;一年后的2015年5月,接过王珉的省委书记一职。

香港《明报》5月6日报导称,李希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1985年,李希曾做过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的秘书,而李子奇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老部下,亦是陕西老乡,所以李子奇几乎每次去北京,都去探望习仲勋。习仲勋退休后定居深圳,李子奇也每年南下探望,直到2002年5月习仲勋去世。而李子奇退休后也常返陕西乡下,已调陕西任职的前秘书李希据说每次都有陪伴,也许就这样,李希进入了习近平的视线。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李希被重用与习近平的交集有关。据报导,李希2007年任延安市委书记时,曾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工作交流。2008年时任延安市委书记的李希还曾向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传达习近平的复信。

总之,李希两年内3度获得重用,使其成为2015年第一位履新的省委书记。而罕见的现象是,李希只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电影学院女生“求包养” 被网友强奸

    下一篇: 周三A股大幅震荡续跌 官方演绎〝狼来了〞故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