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留学生签证议案被否 中国学生点赞
2015-01-14

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提出的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后必须离开英国的议案受到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反对。


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近日前提出的非欧盟留学生在毕业后必须离开英国的议案遭到否定,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多表示支持。

事件背景

一月八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对内政大臣特里萨·梅提出的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后必须离开英国的议案表示反对。

根据现行规定,欧盟以外国家来的留学生于课程结束后可在英国逗留四个月,如果在此期间找到年薪20500英镑以上的工作,就可以申请把学生签证转为工作签证。

据悉,英国内政大臣在移民问题上面临压力,因为此前内政部未能兑现保守党承诺:将净移民人数减少到“数万人”,因此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安抚选民。

留学生的心声

根据采访调查,中国留学生大多对梅议案被否表示支持,不过也有人表示理解该提案的初衷。
“大快人心啊!”一位刚刚获悉提案被否的中国留学生按捺不住兴奋,她从九月课程结束后就一直在伦敦找工作:“这对国际学生绝对是利好消息,要是真的缩短签证了我们外国人岂不是找工作更困难了!不然想要留下来就得在读期间找工作,怎么安心好好读书啊。”

目前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的,牛津大学硕士生毕业生钟文对记者表示,英国给予的学生签证从毕业后准许留两年减到一年,再到现在的四个月,他甚至后悔当初做出了留英的选择:“虽然这个议案被否,但也可以看出学生签证一直紧缩的趋势。真是不幸,学生作为友善的群体,给英国社会没有恶劣影响,为何像牛氓一般驱赶我们。如果让我现在再来选择留学国家,我宁愿选美国。”

在英国生活学习了将近十年,来自伦敦金士顿大学的的留学生班博,对BBC英伦网记者说起自己对英国的感情:“对我来说,已经很难区分哪里是“家”。作为一个留英学生,我知道英国身边哪里有最好的餐厅,哪里有很特别的啤酒,但是说到我真正的“家”北京,十年的离开已经让我对北京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样子。”
他也从人权角度谈到:“从人权的角度,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生活了九年多,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对这个地方是会有感情的。如果学生签证一再缩短,这种武断地一刀切的政策,对很多人,特别是真正喜欢一个城市的人,和强迫性的驱逐出家园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人们是否连选择家的权利都没有?或者说英国政府选择国民的态度就像企业一样,把人看做商品?能带来足够税金的才会被认真考虑?”

已经拿到英国T1企业家签证,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读发展管理专业硕士的杨采清,也赞同该议案被否,她说:“个人认为英国的非欧盟移民绝大多数为经济贡献者,而其实真正消耗纳税人福利的是欧盟国家尤其是东欧国家的人。来英国上学的非欧盟移民是英国带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的巨大契机。如果把庞大的潜在纳税群体赶走反而留下税收消耗者,才是本末倒置。”

来自台湾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生张婉昀,从法律专业的角度谈了她的想法:“英国现行法规就已经对非欧盟的留学生留下来工作很不友善,雇主要雇用非欧盟的学生其实有额外的负担。大国想要透过紧缩工作签证的发行来保障本国人的就业和薪资,效果有限,与其不给工作签,不如积极修法保障劳工的就业和薪资。 ”
不过相较于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台湾的年轻人在英国工作签证方面似乎更幸运一些。据悉,年龄介于十八到三十岁的台湾年轻人,不管是否在英国读过书,均可通过申请获得英国的青年旅行工作(Tier 5 Youth Mobility Visa)签证,有权合法在英国工作和生活最多二十四个月。这两年中可以多次进出英国,可以找除了医疗以外任何领域的工作不受限制。只是这个名额有限制,每年有一千个名额,要在申请者中随机抽签选出。

来自萨里大学的留学生陈深雅,考虑到此议案提出的背景,即所针对的英国移民问题,也对其表示理解:“移民问题的确是英国的老大难问题。虽然目前对于中国人而言我们面临的条件如此苛刻,可是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的确是接纳移民最多的国家。只是中国的崛起以及每年留学生为英国贡献的学费、旅游费、以及不容小视的消费能力,让移民政策不可能再是一刀切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了。”


留学中介和企业家的声音

除了留学生以外,把握近年留学趋势的留学中介顾问和的英国企业家也对此也作出评论。
来自中国某知名留学机构,从事十多年英国留学教育咨询的高女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出国留学的学生总数越来越多,但随着信息透明度的提升,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是全方位比较各个留学国家的优劣势。英国一年硕士制本来时间就紧张,学习压力也非常大。如果课程结束立即取消签证岂不是还没来得及体验英国的大好风光和多彩生活就得离开?估计很多学生会因为这个苛刻要求放弃英国留学而转去别的国家。”

她还对比了英国与其他国家的留学数据:“继英国取消PSW签证(即Post Study Work Visa,让国际留学生在毕业之后,有两年的时间在英找工作或者开展商业活动的签证)之后,澳洲政府开始实行PSW吸引更多留学生,我们公司有相关数据显示,虽然澳币一路攀升,但赴澳留学生一直在稳步增长。”

在英国经营商业咨询公司的企业家乔治(George)认为,如果非欧盟学生没有机会留下来工作的话,对企业的业务也会有影响:”长久来看对于英国的高层次人才储备以及国际竞争力有很大影响。全世界最发达的美国,非常欢迎高层次国际人才,这是个良性循环。对于我们这些和非欧盟国家有业务来往的企业来说,如果非欧盟国家学生很难留下来工作,会大大影响我们的招聘范围和用工成本,降低英国企业在国际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他还补充道:“这个政策不但不会缩减移民数量,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各项竞争力和国际教育及上下游产业收入。总之我认为英国内政大臣的政策,完全是只顾保守党在明年竞选前拉选票, 全然不顾其将产生的长久负面影响。这就是个‘杀鸡取卵’政策。”
    责编: Lily

    上一篇: 《查理周刊》枪击案后首发掀起抢购潮

    下一篇: 恐怖!比海洛因还上瘾,全国已有6亿人染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