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推出移民新措施 或惠及中国留学生(图)

奥巴马推出移民新措施 或惠及中国留学生(图)

2015-01-03


美国过去几届选举期间,都曾经出现呼吁全面改革移民系统的呼声。民主和共和两大政党都认为美国的移民系统残破不堪,而去年年底奥巴马总统更是绕过国会启动行政措施,让美国境内数百万非法移民可以寻求临时合法身分,这一举动引发很大争议。

伦卡来自秘鲁,她在美国无证生活快15年了。圣诞节前,她在卡尔莫尔联合卫理公会为社区的拉丁裔居民讲述她在白宫门口绝食的经历。作为三个有美国公民身份的孩子的妈妈,她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对美国移民政策作出改变。

伦卡?门多萨?拉科说: “(我绝食的时候)有人上前告诉我:我爸爸正被递解出境,我妈妈被遣返了,有围观的孩子说他的爸爸关押在移民拘留中心。所以,我这么做是为了成千上万像我一样的妈妈们。”11月20日总统奥巴马总统采取行政措施,让美国境内四百多万非法移民可以寻求临时合法身份,移除了他们被递解出境的威胁。这些在美国生长的孩子们的无证父母将成为受益人。尼古拉斯是法律援助中心的专职律师,他在讲解这次行政措施的法律效应。

尼古拉斯·马里茨说:“奥巴马的计划是让家庭团聚,而不是按他们不同的移民身份把他们分开。”

弗吉尼亚州拉丁裔联盟主席埃德加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他自己也是拉丁裔移民。

埃德加·阿兰达-耶纳克说:“我们单说弗吉尼亚州就有六万五千人能够受益。他们将会为这里的经济作贡献,他们将不再会害怕被遣返。我们要争取我们能在一起。”

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对这项总统行政措施感到满意,马萨诸塞州警长托马斯联合其他州的三十多位警长,于12月10日到国会山上抗议这项新的行政措施。

托马斯·霍奇森说: “总统这样做给那些还在自己国家合法等待来美国的人,发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听着,我作为美国的总统,我都不尊重美国的移民法律,你也不用!”

在这次抗议活动中,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塞申斯也表达了力争遏制这项所谓行政“特赦”。

塞申斯议员说:“今天,我给国会每位成员,白宫每位职员,和奥巴马总统一个消息:我们将对抗这项非法的行政特赦,我们会对抗到底!”

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政见存在较大差异,但是在新的总统行政措施中,却有双方都可能认同的条款。

张先正说:“民主和共和两党可以通过的,一个是梦想生,另一个就是高科技人,比如说你刚刚讲的STEM。比如说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学生,要找更多的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可以留在美国,可以在美国创业。”

为了鼓励海外高科技人才移民,他们的配偶将有可能得以申请工作证,在美留学后实习的OPT签证有效期可能会被延长。从业多年的张先正律师解释具体细节还要等待移民局出台的新规定,但他认为新规定对中国留学生有利的可能性非常大。

同样可能获益的伦卡也在观望中表达了自己复杂的心情:“我感谢奥巴马总统,他给我们更多机会,但是这是不够的,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移民系统的改革。”

但是没有国会的批准,奥巴马总统也无法推行全面移民制度改革。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