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移民新措施:移民排期消失,毕业证附赠绿卡!
2014-12-20
2014年12月16日,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发表新闻稿,阐述了奥巴马移民法案的具体分项,和它们对亚裔群体的影响。此次参议院法案着重于非法移民的入籍程序、亲属移民签证积压问题、增加STEM学生获得绿卡的机会、以及创业者和H1B项目的改善。法案影响的人群范围非常广,留学生、创业家以及非法移民等人群均能够从中获益。

根据白宫发布的消息,参议院法案的具体内容包括:


1.为创业家开拓新的便利,并重点改善H1B签证项目。

在向美国输送移民创业家的国家中,中国、印度和韩国排在前十位。参议院法案将为外籍创业者设立新的移民签证项目,帮助他们在美国开设和经营企业。


新设的“投资”移民签证(投资创新企业、初创公司和技术)允许那些拥有指定数额资金支持或在美收入的创业家们能够在美国开设和经营企业,若公司稳步增长并为美国人民创造工作机会,创业家们将能够永久居留美国。


参议院法案也将改善EB5投资移民项目,将每年约10000个的绿卡名额增加至约14000个每年。


对于H1B签证,印度(64%)和中国(7.6%)依然是申请人数最多的两个国家。参议院法案将把限额从65000提高到115000个,以使更多人得到H1B签证。


通过改善H1B项目,在未来,H1B持有人的配偶将能够在美国合法工作。并且,为了增加雇员的机动性,H1B雇员在换工作时将可享受60天的过渡期。


2.简化合法移民步骤,包括精简雇主方面的繁琐程序,并为STEM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在2013年有近102000个亚洲出生的外籍人士通过职业移民申请获得绿卡。但对于印度人来说,可能需要等待长达11年才能获得某些职业移民绿卡。截至2014年11月1日,在等待职业移民绿卡的申请者中有超过78000个人来自亚洲,其中人数最多的国家包括印度、中国和韩国。


参议院法案将消除现有的职业移民绿卡积压情况,取消某些职业移民种类的名额限制,并取消国家年度名额限制。


绝大多数来到美国的学生来自亚洲,其中人数最多的是中国、印度、韩国、日本、台湾和越南。约有79%持有F或M签证的印度人就读的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类学位,这一数字在中国学生中为37%。


参议院法案将把STEM专业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从140000的职业移民年度限额中免除。这一规定意味着STEM专业的美国高校学生毕业时将获得随毕业证“附赠”的绿卡。


责编: Lisa

上一篇: 刘汝华律师法律专栏

下一篇: 美国安部长:无证移民只要不犯罪,就不会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