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不归 人才流失全球第一 九大原因你知道吗?

中国留学生不归 人才流失全球第一 九大原因你知道吗?

2015-07-19
【看中国记者综合报道】 中共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科学和工程领域人才出国滞留率平均达87%。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264万,留学回国人员仅为109万人,两者相差逾150万人。到2013年,中国顶尖人才流失量居世界首位。

这些滞留不归的人员多是上世纪90年代前后自费或公派去发达国家留学的骨干人才,多数人已定居海外、为人所用。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些顶尖人才有家不回呢?

针对出国的高精尖精英们来说,争夺这块“肥肉”更是能为接受国带来多个益处。

专家认为文化并不是大多数人离开中国的主要原因, 而公平机会比特殊待遇更能留住人才。

据CNN报导指出,大多数人离开中国而不归的真正原因 ,是因为食品安全、 教育问题、财产安全和空气质量等现实问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执行秘书长苗绿表示,在国际人才竞争的大环境下,中国政府应积极针对归国人才的工龄接续、社会保险等作出特殊政策安排。

接受国由于对交流人才有一定了解,明白他们的优势,这样就可以吸纳人才精英,为该国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准备充足的主力和后备力量。

一些国家为抢夺这些人才而采取了一些很有诱惑力的措施,比如美国联邦政府对海外引进精英提供的高额奖金,以确保其在美国的生活。从滞留者自身经济利益出发,美国政府还制定了允许有特长的专业人才留在美国的“移民法”。再加上这些国家的经济一般比较发达,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以及优厚的物质生活待遇,这些“拉力”无疑对海外交流人员是一种很大的诱惑。

在中国国内,不少交流回国人员无法施展自己所学技术,不少国企单位有严格的用人机制,不能让这些交流人员学以致用。

中国国内高阶知识人群普遍待遇不高。从国际间比较来看,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平均收入只及发达国家的1/30—1/20,这种悬殊是诱使出国人员有家不回的重要经济因素。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