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 护照丢失如何补办

美国留学: 护照丢失如何补办

2015-08-07
如果在国外不慎将护照丢失,就要按照相关程序来申请补办,具体办法如下:

一、要及时报警,到警察局备案,警察局会给你出一个丢失证明,此证明用于补办证件时用。另外,警察也会协助你寻找丢失的证件和物品,或许有希望找回。

二、到当地或所在区域的中国驻美大使馆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如果你在当地停留时间较长,有足够的时间来等待新护照的办理的话,可以直接在当地中国大使馆申请补办护照,一般在他国补办新护照的时间是一个月左右,时间比较长。有的学生需要马上回国的,机票都已经购买了,最快的办法是在当地中国大使馆补办旅行证,用旅行证先飞回国内,然后再在国内的地方出入境补办护照。

补办旅行证的流程:首先,到使馆申报护照丢失,出示警察局出具的丢失证明,填旅行证申请表,缴纳费用。然后,使馆会和你户口所在地(之前在国内办理护照所在地)的出入境联系,证实你的个人身份。地方出入境需要(在他们的系统里)书面回复确认你的身份,使馆收到确认信息,才能给你出旅行证。所以,在使馆申请了旅行证的办理后,需要请家人或朋友在国内所在地的出入境去督促他们尽快确认,这样才能加快使馆旅行证的办理。最快的情况,因为时差的关系,会在第三个工作日拿到新的旅行证。

三、拿到旅行证之后,如果之前已经购买了回国机票的,需要联系航空公司,更改购买机票的证件号码,改成旅行证的号码,才能够顺利登机回国。因为在取得旅行证之后,原有的护照号码就已经作废,所以一定要更改新的证件号码。

这里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情况需要注意,旅行证只能是在护照丢失期间,作为有效的身份证明,相当于一本空白护照,里面没有任何有效签证,所以,用旅行证作身份证明坐飞机回国,必须购买直飞到中国大陆的航班,不能经停任何其他国家,甚至不能够在香港转机或入关。这是一定要注意的。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没有直飞中国大陆的航班,可以在当地开车或用旅行证坐火车,到附近的有直飞中国大陆航班的城市,一定不能抱着侥幸的心理。有的学生或家长打电话问航空公司,是否能用旅行证乘坐他们的经停他国的航空,90%的时候航空公司是不清楚这个情况的,一定要在取旅行证的时候问当地中国使馆,得到的答案是最准确的。否则当你拿着旅行证到了机场,却上不了飞机,还要重新更改机票,浪费时间,也会耽误你之后的行程安排。

四、回到国内,补办护照。国内补办护照一般是十个工作日,部分情况加急可以五个工作日领取。补办新护照后,需要再回到美国继续上学的,一定要重新签证。

另外,再补充一个情况,如果学生是暑期需要回国,但在回国之前把护照和I-20都遗失了,除了按照以上流程申请办旅行证和补办护照外,还需要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国际学生中心,补办I-20,并请学校用国际快递寄回国内。用新护照和新I-20重新办理签证后,再回到美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