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留学生达120万 中国学生占比例最高

美国大学留学生达120万 中国学生占比例最高

2015-12-18
到美国大学留学的国际学生越来越多,尤其是亚洲留学生。根据美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计划(SEVP)、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美国国土安全部(HSI)共同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持学生签证(F visa)和短期职业培训签证(M visa)赴美学习的留学生达120万人,其中77%来自亚洲,而中国留学生仍然是最多的。

SEVP的最新报告根据学生和访问学者计划(SEVP)在11月5日统计数据,目前在美国学校学习的留学生人数为12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美国共有8,803学校通过SEVP认证招收海外学生,比上年有所下降。

亚洲学生读STEM专业多

11月留学生中有39%,即46万人在美国攻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STEM专业,而其中87%来自亚洲。

SEVIS数据显示,国际学生人数排名前五所的美国大学中,纽约大学今年首次跃居第一名,成为有最多国际学生的大学,其后依次是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拥有最多的国际学生学习STEM课程。

报告说,77%的留学生来自亚洲,其中前10名国家包括中国(301,532)、印度(149,987)、韩国(77,854)、沙特阿拉伯(76,496)、加拿大、越南、日本、台湾、巴西和墨西哥。

在11月的报告中还特别有韩国留学生专页。韩国赴美留学生的人数在前10名国家中排行第三,约占留学生总数的7%。40%韩国留学生就读本科课程,20%的学生就读于STEM专业。但从2014年11月,韩国留学生就读中学的课程已经下降了14%。

中国留学生占最大比例 却难融入当地

SEVIS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仍是最多的,共有301,532 人,约占留学生总数的25%。

尽管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招收的外国学生总人数中占的比例最大,约1/4,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却仍很难融入美国留学生活。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美国一些大学亦曾尝试通过组织一些活动及提供一些服务,帮助中国留学生融入当地,但效果似乎不彰。

爱荷华大学为改善本校中国留学生的校园生活,为他们提供了一些特殊服务,包括提前在中国为学校新生提供学前指导,增设了旨在帮助他们更好适应美国环境的相关课程等。

据《爱荷华市新闻公民报》报导,该学校的中国留学生绝大多数仍处于自我孤立的状态。除了语言的障碍之外,文化的差异也使得中国留学生很难真正进入美国同学的圈子。

爱荷华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说,他们不在美国的主流社会之中,美国人讨论的一些东西其连听都没有听说过,自然很难交到朋友了,似乎感觉到那里总有一面墙挡着。

美国院校更希望中国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传播本国文化,真正参与到校园建设中。但由于中国教育制度的问题,使更多中国学生比较容易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再加上有些学生本来就不想改变自身。

因此对于很多中国留学生来说,想要融入美国人的圈子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