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弱势儿童阅读发展 受国际注目

扶助弱势儿童阅读发展 受国际注目

2015-12-10

【看中国纽约讯】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交通大学讲座教授暨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与中央大学洪兰讲座教授带领的阅读认知科学研究团队于11 月30日~12月3日出席了美国耶鲁大学哈斯金氏研究中心(Haskins Laboratories)举办的“儿童早期发展、健康及学习的高危险群:寻求全球观点”(Early Development, Health, and Learning Among At-Risk Children: Seeking a Global Perspective)教育高峰会。团队除参与国际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外,并与其他国家团队研讨未来研究合作方向,所发表之扶助弱势儿童阅读发展的策略更受国际研究机构注目,展现台湾重视早期阅读支持系统的可观研究成果。

本项阅读教育高峰会议由美国耶鲁大学哈斯金氏研究中心(Haskins Laboratories)主任Kenneth Pugh主持,康乃迪克州州长丹内尔马隆尼(Dannel Malloy)、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Dr. Peter Salovey)、康乃迪克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校长苏珊赫柏斯特(Susan Herbst)以及儿童健康研究院(NICHD)前院长亚伦盖特米契尔(Alan Guttmatcher)出席会议开幕式致词,哈斯金氏研究中心Kenneth主任在开幕式特别感谢台湾联合大学系统及中央研究院的支持。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教育组主任张佳琳也受邀出席会议,台湾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教育部技职司马湘萍司长、国立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吴娴、中央研究院语言学研究所李佳颖研究员、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李俊仁副教授,中央研究院脑磁波仪实验室李如蕙助理设计师等人。

本次教育高峰会参与人员超过20多个国家,领域涵盖认知神经科学、教育学、语言学、学习科技、方案评估以及各国早期阅读发展方案的执行人等,主要目的是检视各国推广阅读的成功与失败因子、研究人员与教育现场人员所需的在地化训练,发展健康与教育所需要的科技,以及未来的研究取向。台湾代表团除与各国研究人员交流研究成果外,并发表TALCRA (Tech-Aided-Learning of Chinese Reading Acquisition): Helping Children at Risk by Advanced Tech-Game研究成果。曾志朗系统校长指出:“这个会议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如何早期地发现认知、健康高危险群儿童,另一个是系统性筛检、诊断与介入的政策。台湾已经将阅读列为生涯重要素养之一,本项TALCRA研究便是在协助受先天或后天因素影响处境不利的孩童能及早发现,并让所有儿童都能在支持阅读的环境下成长。”。团队经过不同的研究计画以及平台,对于早期阅读发展的诊断、介入、追踪建立一套支持系统,曾院士认为:“这不仅有助台湾提升儿童阅读能力,也是对其他国家很好的参考模式与借镜。”,研究团队对于本项研究的推广成效极具信心,各国代表也表达高度兴趣。

与会的教育部技职司司长马湘萍表示,发现学习及认知高风险孩童并及早介入协助,将更利政府推动12年国教及提升高等及技职教育成效,因为如果弱势学生在孩童时期即透过教育介入予以特别协助,之后进入技职或高教体系就读,将更有可能与一般学生在同一水平上学习,获取专业及职业技能,以改善生活并翻转生命。

11月30日,为联系台湾学人及留学生,驻纽约教育组主任张佳琳也特别举办座谈餐会,邀请访团与耶鲁大学电机工程系主任韩仲教授、 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孟振华主任、东亚系王郁林老师、詹秀娴老师、同学会会长宋婉瑜、奥林匹亚竞赛金牌公费生程肯、访问学者李建仪医生等人交流,座谈会现场气氛温馨热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