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象:高考状元不出行业顶尖人才

中国教育现象:高考状元不出行业顶尖人才

2015-12-16

近日一篇网络文章中提到,调查显示,中共恢复高考之后的高考“状元”,就业后几乎没有行业顶尖人才,使人们不禁对中共治下的应试教育进行反思。

文章引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调查结果: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的3300名高考状元“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由此可见,应试教育只培养出会做题的“状元”,却没有培养出能力强的人才。

另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2009年发表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1977年到2008年的高考状元,几乎没有一个成为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绩远远低于社会预期。

现在大陆的教育界人士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表达内心的担忧。上海市浦东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程红兵表示,中国高考状元的这一现象说明,填充式教育没有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巨大的就业压力导致巨大的升学压力,学生的所有时间完全都用于准备升学考试。

中共应试洗脑教育VS.民主自由教育

中共一直以来推行“应试教育”,即以分数来衡量学生水平,学生只能一味的接受、死记硬背、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比如,有调查显示,现在中国的小孩子很多从三、四岁就开始学英文,但是到大学时能达到无障碍英文交流的不足5%。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现在对英文的重视呈现畸形的状态,英文教育不应该以应试为目的,而是要强调其语言功能。

另外,这种“一纸分数定乾坤”的教育制度使学生承受了巨大压力。据2014年5月的政府报告显示,2013年有79例中国学生自杀事件,其中超过90%是因为难忍学业压力所致。

反观美国的教育。2013年大陆媒体曾经报导,美国小学生的作文偏重研究,需要学生自己搜集资料、大量阅读、独立写作完成,学生要有自己的独立观点、有理有据。

美国的学校鼓励学生勇于思考、尝试、创新,教师更多的是指导、鼓励和启发。

有网民评论说:美国从小就注重个性化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中国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基本上是千篇一律的无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另外有学者指出,中共教育体制下的教材中有很多造假的成分。学者孟木二梓曾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小学语文教材中充斥着许多内容失实的文章,对孩子所造成的潜移默化的危害无疑是巨大而可怕的。

中共体制下的教育 道德缺失

中共应试教育导致学生为了分数甚至不择手段。《南方都市报》记者在今年的湖北高考中做“卧底”,发现现在竟然有代考团伙。

代考者提前办理假身分证、假档案等,并将信息输入网上资料库。家长一般找到代考团伙,代考者按照最终得分拿到相应的薪酬。

另外,高考作弊手段花样翻新,学生将“作弊器”放在鞋里、鞋底、衣服里等等,甚至提前到医院开戴牙套的证明,以躲避禁止带金属用品的检查。现在高考的防作弊检查也是日趋严格,以至于有网民大呼“好像在防恐怖分子!”。

中国学术界的造假作弊行为也很普遍。今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BioMed Central)撤销了43篇存在同行审查造假的生物医学论文,其中有41篇来自中国。

今年8月,总部在德国柏林的出版商Springer宣布,因同行审查造假问题撤销64篇论文,基本上都是中国作者。

大陆媒体今年11月份报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查发现,中国学术界买卖论文的现象很常见。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