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关押记者人数 全球最多
2015-12-16
本周二(12月15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发表2015年度报告表示,2015年关押记者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是中国、埃及和伊朗。

报告中提到,截止到今年12月1日,全球共有199名记者仍被关押在监狱中,其中四分之一(49名)是被中共关押的中国记者。少数国家持续利用系统监禁的方式压制民众批评的声音。

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自由亚洲电台的维吾尔族记者吾守尔(Shohret Hoshur),他的案例没有列在名单中,但他在中国的家人遭到中共抓捕。

吾守尔于2009年报导新疆维吾尔人被关押受酷刑折磨致死的案例后,他在中国的家人频繁被中共威胁。他的兄弟被强制要求打电话给吾守尔,让他从自由亚洲电台辞职。目前他在中国有3位兄弟被抓捕判刑。

关于其它国家的情况,报告表示,今年埃及关押23名记者,接近去年的两倍,2012年的时候埃及还没有监禁记者的案例发生;伊朗关押19名,其中包括《华盛顿邮报》记者芮塞恩(Jason Rezaian)。

今年土耳其关押14名记者,是去年的两倍。上个月,数百土耳其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呼吁新闻自由。

其它上榜的国家还包括厄立特里亚关押17名、埃塞俄比亚10名、阿塞拜疆8名、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各7名、越南6名,以及缅甸、孟加拉和巴林各5名。

以上案例中的记者55%被冠以“反对政府”的罪名。被判处5年或5年以内刑期的记者占25%,他们通常被任意冠以打架斗殴、持枪等罪名。

另外,此次报告中没有包括被IS等非政府组织抓捕的记者,报告中估计目前至少有40名记者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失踪,据信很多被武装组织抓捕。

保护记者委员会是美国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旨在促进新闻自由、保护记者的权益。去年,在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呼吁下,全球31名被关押记者得到提前释放。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极现七彩贝母云 专家:气候异常的悲哀

    下一篇: 朝鲜外交遭双重打击 金正恩颜面尽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