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八连跌” 明年或跌至6.8
2015-12-15

截至12月15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创下“八连跌”,为6月份以来的最长跌势。自中共公布新人民币汇率指数后,人民币持续明显贬值。摩根大通认为,人民币还有5%至10%的贬值空间,瑞银证券则料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8:1的水平。

12月15日,早盘在岸价(CNY)一度触及6.4698元,刷新近四年半低点。至北京时间下午近4时,在岸价“八连跌”创下6月以来最长跌势。不过,离岸价(CNH)稳定于6.55元附近,两地价差略有收窄。当日,央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4个点子至6.4559元,也创下了“七连跌”,但跌幅收窄。

中共外汇交易中心12月11日首次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瑞银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提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进一步预示人民币将不再紧盯美元,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贬值。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计算人民币兑13种货币的汇价,其中包括权重为26.4%的美元,以及权重21.39%的欧元、权重14.68%的日元等。

中共央行继续主导人民币贬值。本周一(14日),调低一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至2011年7月来最低,为6.4495元,累计下跌644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汇率大幅下跌逾200点,跌幅增至0.31%。一度跌至6.5518。

瑞银证券的报告中说,离岸人民币下跌可能助长了人民币进一步走弱的预期,或进一步引发人民币资金外流。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将超过5,000亿美元。大量资本外流又会导致人民币继续下跌。中共央行试图利用外汇储备购买本币平衡资本外流,但是导致外汇储备下降。

12月7日,中共央行发布报告表示,11月份的外汇储备为34,382.8亿美元,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 中共借此进一步主导人民币贬值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目前中共外汇管理局仍然公布每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中共央行没有明确表示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具体时间。但分析师们认为,中共官方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为能够进一步引导人民币贬值。

瑞士私人银行Union Bancaire Privee高级策略师周冠(Koon Chow)认为,中共官方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为了美联储(Fed)升息做准备。如果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紧盯美元上扬则会对进出口造成影响,加剧经济压力。

英国资产管理机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经济学家沃尔夫(Alexander Wolf)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今后美元进一步走强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敞开大门”。

交银国际认为,这可能是“给(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找借口”。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实际意义不大,目前中国经济疲弱、资本外流和货币宽松,这些都可见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中共央行应该减少干预,让市场决定汇率。

瑞银料人民币兑美元明年跌至6.8

瑞银证券报告中预计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5%,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报6.8元。根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从贸易加权角度看,人民币贬值2.3%。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顾问Jens Nystedt预计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2016年可能下跌3%~5%。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续贬值 亚洲股市大幅下跌

    下一篇: 美联储加息前 全球市场忐忑不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