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前 全球市场忐忑不安
2015-12-16
金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四宣布加息,这将是美联储从2008年实施零利率以来首次加息。在美联储议息前,全球股市、汇率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等都有所波动,显示市场忐忑不安。

据香港财经专栏作家江宗仁16日发表于《明报》的文章,近来,环球股市震荡加大,欧美股市即日高低位相距常达1%或以上,但实际上仍未走出方向。油价先跌后回升、协助高息债回稳是环球市况回稳的重要原因。

文章称,联储局加息兼传递鸽派路线图,然后全球股市趁年末借势反弹,这是当前市场的主流看法,但不知道是否临近年尾,入市意欲始终不愠不火。

文章表示,可能是市况波动太大,就连一向稳定的美股,每日波幅亦动辄超过1%,市场都非常担心,宁待市况真正回升时才买货,或者只是临近年尾战意大减,宁愿持有现金明年再战。

另外,虽然市场肯定已充分准备好本周加息,但究竟联储局如何修订前瞻指引、市场又怎样反应,大家都忐忑不安,再加上非美货币已率先回升,周五又是四期结算,更添变数,大家只在场边等待亦可理解。

美联储前主席柏南奇日前在接受财经媒体Market Watch专访时,谈到他对升息的看法。

柏南奇表示,预期美联储会非常小心而且循序渐进加息,他们会找出一直以来经济足以适应较高利率,且经济会继续成长的证据。有鉴于过去几年的大量衰退,以及财政有点受限,要让经济成长所需的利率相当低,所以美联储基本上只是试着让利率迈向和较健康的经济一致的水准,或让利率达到那个水准。某种意义上讲,那是要让利率朝经济真正希望的方向前进的尝试。

国际投行高盛对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影响预测到,新兴市场的信贷杠杆在面临美国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将显得尤为脆弱,其中负债率较高的中国、韩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尤其值得担忧。

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属于负债率较高、且加杠杆速度也较快的一个,债务失衡风险在中国身上体现最大。用信贷增速和经济增速做比较可以得出“信贷缺口”,高盛称,中国的这一缺口也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高的。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八连跌” 明年或跌至6.8

    下一篇: 美联储升息 对石油和金价后市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