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SDR 第5种国际储备货币
2015-12-09
【看中国综合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近日决议,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国际储备货币,成为现行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之外的第5种组成货币,SDR新组成明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权值达10.92%,首当其冲的欧元权值由目前37.4%大降至30.93%,英镑也从11.3%减至8.09%,美元几乎未变(41.73%),日圆微降至8.33%。

这次人民币获得IMF同意纳入SDR,被经济学家认为象征意义大过于实质。同时,华尔街对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走势也并不乐观。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分析报导指出,中国人均收入不到SDR其它货币经济体的1/4,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菁英俱乐部”一员,虽是历史一大步,但也面临很大挑战,中国迄今仍限制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保护国内资本市场不受外资影响,明显不同于现行SDR国家完全可兑换货币及法治管理的开放资本市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建立职场的4种“信任资产”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稳增长仍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