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贬值预期仍强
2015-11-15
11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小幅下跌,和九连跌的中间价同创一个半月新低。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也继续走低,同样下跌至逾一个半月低位,在案和离岸价差扩大到近400点。有交易员表示,近来人民贬值预期依然强烈。

据财新网11月13日报导,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中心13日开盘后,人民币汇率(CNY)和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呈现明显贬值走势。而官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3655;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报6.3628,这是央行连续第九日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当日离岸人民币曾经跌破1美元兑换6.4人民币关口,至逾一个半月低位,两地价差扩大至近400点。

另外,可以体现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方面,13日大部分品种呈现贬值走势。

另据路透社14日消息,近来在案和离岸汇率市场都没有见到中共央行明显干预,但是在13日人民币跌破6.37元关口后购汇明显增加。另一股份行交易员认为,央行干预变少的原因之一或为其它银行在帮其结汇。

还有交易员表示,目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时间或存在变数,市场疑虑加重;已有银行平掉了积累的人民币头寸,亦有银行推迟结汇计划。

虽然各方看好人民币本月底有机会纳入SDR货币篮子,但11月快过一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未宣布评估SDR的会议日期。有市场人士提醒,人民币入篮时间一再押后,市场不安情绪渐增,短期要有汇率波动加剧的心理准备。

有业界人士认为,年内人民币应不会大幅贬值,即使下周继续走贬,仍难以突破大区间。

中共央行8月11日宣布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使人民币贬值3%,造成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看空人民币以及资金大量外流。中共为了阻止人民币持续贬值,一方面高层出面表示人民币一次性调整已经完成,不存在继续贬值空间,另一方面央行不断出手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拉抬人民币汇率。

国际金融界认为中共央行此举是为了在今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为SDR之前保持汇率稳定。但是国际市场普遍认为不管人民币是否在11月份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因为中国经济下滑严重,多项经济数据都显示经济回升无力,所以此事一旦尘埃落定,人民币会继续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3日发表声明称,IMF的一份报告认为人民币已是“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建议将其纳入SDR货币篮子。拉加德对此表示她本人支持报告结论,但结果还有待执行董事会本月30日开会最终决定。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米华为互杠 指对方双11数据造假

    下一篇: 巴黎恐袭后 为何全球市场如此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