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国人很难再接受
2015-10-13
今年9月份,瑞士金融机构UBS发布了国际物价比较,数据显示北京为53.2,高于德国柏林的51.3,而北京的工资水平为14.5,数据显示北京的物价是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工资却是新兴经济国家的水平,有评论认为在这样的一个经济环境下,中国民众很难再接受人民币大幅贬值,物价上涨的现实。

据日经中文网10月13日报导,现在中国的物价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以星巴克拿铁咖啡为例,在中国一杯要27元人民币,日本则为21元人民币(含税),北京的住宅价格,不在中心部的地段也要每平方米2万~3万元人民币,几乎相当于东京圈除中心部以外地区的水平。

瑞士金融机构UBS在9月份发布了国际物价比较。这是在对122种商品及服务的价格进行调查后换算成指数,以纽约为100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北京为53.2,上海为54.3,低于日本东京的70.6,但高于德国柏林的51.3、西班牙马德里的50.4。

除物价外,UBS还进行了工资水平的调查。仍是以纽约为100,相比之下,上海仅19.2、北京14.5。显示中国工资水平较高的两大城市都不到纽约的五分之一。即中国的物价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仍拿着新兴经济体的工资。UBS还以购买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需要工作多长时间进行了比较。东京只需10分钟,而上海则需要35分钟,北京更是需要42分钟。

报导称,高物价、高房价容易引发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中共政府一直在努力消除这一隐忧。现在房价下跌,消费者物价指数也从2011年的5%以上降至1%的水平。但副作用也很明显:房价下跌导致内需低迷,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也在增加。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8月份同比下降了5.9%。

与此同时,大陆出口也在持续下降,今年1月~8月的出口额同比下降1.4%,8月份更是下降了5.5%。中共今年8月11日开始,连续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两千多点,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3%,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中共要刺激日益下滑的出口。但中共此举造成了国际市场普遍看空人民币,再加上大陆现在经济持续不振,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加强烈。

但是,日本丸红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分析师铃木贵元认为:“中国民众对通货膨胀非常敏感。会引发通货膨胀的人民币大幅贬值政策根本不可能实施。”虽然中共也想像欧美日那样,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诱导人民币贬值来实现经济复苏,但目前国内外均不具备可以耐得住这一猛药的条件。

10月10日,中共央行宣布在大陆11省市实施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版量化宽松的启动信号。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认为这实际上是中国的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又大大增加了。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方称天津北辰爆炸责任人已被控制

    下一篇: 军队现役38名上将皆由习近平胡锦涛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