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元被免 中共高层迎来退休大潮
2015-12-13
北京时间12月9日,中共官场迎来新一轮人事变动。其中杨元元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职务被免,属于到龄退休。对于此项变动,媒体早已在分析中有所预料。

2015年8月份,中国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宣布调查。随后,中共宣布,安全监管总局的工作由杨元元临时牵头负责。

公开资料显示,杨元元1950年8月生,陕西合阳人,中央台办前主任杨荫东之子。1966年参军,1968年入党,长期任职于民航系统,历任南方航空公司副总飞行师、总飞行师,南方航空公司副总裁,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飞行师,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局长等职。2007年底,杨元元出任国家安全监督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党组成员。

此前的12月4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接受李学勇辞去江苏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并报省人民代表大会备案。李学勇在辞职请求中写道:由于年龄原因,根据《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现请求辞去江苏省省长职务。经粗略统计,按照正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惯例,2015年,还将有6位正部级高官触及年龄红线,或步李学勇“后尘”告别一线。而根据副部级高官60岁退休的年龄红线,2015年副部级干部的变动更是不胜枚举,涉及人数多达60余名。此番新老交替的覆盖范围将延续至2017年。

媒体指出,此次中共高层退休潮涉及六大部级单位,分别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950年12月生)、国资委(主任张毅:1950年8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950年11月生)、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1950年8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1950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1950年2月)。但纵观中共官场人事调整以往操作,年龄卡线破例之事已有诸多先例。

而就在上述“50年”官员面临卸任的同时,1951年出生的多位部委高官也将在2016年面临到龄退休的问题。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1951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1951年4月)、司法部部长吴爱英(1951年12月)、发改委主任徐绍史(1951年10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95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951年9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951年11月)均是1951年生人,在2016年逼近正部级65周岁退休红线。

副部级官员变动不胜枚举。据统计,2015年,因年龄问题需退休的副部级高官达63人,涉列中宣部、中联部、外交部、中台办、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审计署、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银监会等众多部门。

与2015年相比,2016年、2017年到龄退休的副部级高官将呈递减趋势。据统计,49名生于1956年的副部高官将面临退休。而到2017年,触及年龄红线的副部级高官有43人。

通观中共官场,“60后”逐渐成为政坛主力,1950年及1951年出生的省部级高官将相继离开官场,到龄就退的大趋势下,不乏个例。但总的来看,中共官场的省部级高官将面临新一轮的人事递补。
    来源: 多维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警察开枪打死人 官方辩称是辅警惹众怒

    下一篇: 官媒说话了 牡丹峰乐团因为这个打包回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