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谈崩 江泽民放弃周永康后要死保上海
2015-12-09

2009年9月18日,原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副局长钱宏祥被控受贿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写道:钱宏祥虽然只是一名正处级警员,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公安系统走向公开审判席的最高级别官员。

有报导评价上海是“老虎的乐园”。对于上海官员的贪腐,坊间有这样一句话:“老江抱牢韩正,韩正抱牢贪官,盖子捂得严严实实。”意即上海贪官都抱成一团,在江泽民和韩正的庇护下,很少会有高级官员被查。

今年11月10日,时任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这是继2006年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后,上海再有副省级以上官员被抓。

抓捕艾宝俊的过程中有多少秘辛,江泽民是如何抵抗的,习近平又是如何突破这些阻力的?本报将会以两篇文章,还原背后的真相。

习与江在上海密谈周永康案

周永康在2013年12月被调查后,据称习近平和江泽民之间出现争执的焦点,就是周案是按“薄熙来模式”处理还是按“程维高模式”处理。

港媒报导说,习坚持将周如薄一样移交司法处理,并有可能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以显反腐决心;而江则坚持像对待其亲信程维高那样只开除其党籍、降一级经济待遇(程被从正省级降为副省级),将周从正国级降为副国级。


在围绕着周永康的习、江博弈中,江泽民被迫同意将周交司法程序处理。(视频截图)

政治局常委们也分成两派,为此争议不休。

2014年5月19日到24日,习近平在上海逗留6天。当年5月21日的亚信峰会闭幕,习与亚信成员国共同发表《上海宣言》。23日上午,媒体对习近平的报导出现半天的空白。据称,习、江见面就周永康问题进行密谈,“最终,江同意将周交付司法程序处理”。

习向江表达“反腐政治并不因周永康个案而改变方向、放松力度,只有杀与不杀周的差别”。

香港《前哨》杂志12月号的文章也说,去年夏天,习近平带齐了周永康案最震撼的罪证,同时带着宋平、李瑞环等元老的“传话”亲赴上海,和江泽民谈了整整5小时。

失周后江决意死保上海 巡视组进入

江泽民保护周永康不成之后,文章说,江“痛定思痛”,制订出自保反制之策,那便是以反对“反腐”的策略对付习和王。当然,中国太大,江也顾不过来,只能在习近平全国反贪的压力中,把上海打造成抵抗习近平的基地。

江泽民阵营的原话是,把上海打造成“保护干部正当权利和尊严的延安”。

周永康案公布的第二天、即去年7月30日,中央巡视组入驻上海,组长张文岳当晚电视露面,告诉上海2400万市民,他的首要任务是“受理上海市领导班子负责人问题”。

民怨有了发泄之处,上海人沸腾。

江苏路888号(长宁区党校)巡视组接待站于8月13日开放,日日门庭若市,仅14至18日5天,上门检举、申冤市民已高达一万人次。通过电话及电邮方式的,高达六位数。


王岐山和江泽民就打“老虎”和江泽民谈判,要江交出“老虎”。 (网络图片)

王岐山要江泽民交出“老虎”

巡视组驻扎上海时,中纪委已掌握了大量上海“老虎”贪腐的证据。

文章说,在此期间,王岐山带着上海“老虎”贪腐证据和习近平的亲笔信秘密去了上海,和江就打上海“老虎”进行谈判。

据称,江泽民反对“打虎”的理由是,这哪里是反腐,分明是反党,让中共在全世界丢尽面子不说,各省市各层级干部惶惶不可终日,到处领导架构塌方,到处大小官员怠政,再这么搞下去亡党亡国指日可待。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虽然没有王岐山和江泽民谈话的太多详情,但是看起来这次会面双方极为不快。

石久天表示,港媒在去年9月15日戴海波被免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当天的报导中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上周秘密去了上海。中共官媒没有报导王岐山的上海之行,这间接证实了王岐山和江泽民之间的谈判。

也有港媒在去年报导说,江以私人信件方式给习、王三点所谓“劝诫”。

有消息源指:“该信是打印件而非手写件,但最后确实是江泽民签的名。”王岐山将该信呈交中央书记处,在常委会上公开其要点,并做出驳斥。港媒评论
认为,王岐山似乎表明他对来自江系势力的指责早有防策。

今年五中全会前夕,王岐山在中纪委第52次常委会上,公开了上任三年来中共党内原高层给他“施压”和“关照”的内容等。

王岐山披露,自2012年12月上任以来,他收到来自各阶层、各地方施压的信函约七百封。报导说,王所指信函包括来自江泽民、曾庆红等人。


从韩正的摇摆不定中可以看出习、江搏击的激烈程度。(网络图片)

摇摆不定的韩正

韩正作为上海市委书记,在“十八大”后一直在习和江之间摇摆不定。从韩正的表态中,也可以看到习、江搏击的激烈。

去年7月30日,中央巡视组入驻上海后,韩正表态,要“四不一接受”,即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揭丑,接受监督检查。

在王岐山和江泽民会面之前的7月17日,韩正在上海市十届六次全会会议结束时的近4,300字发言中,4次提到习近平,同时也提到向“老领导、老同志学习”。

今年11月10日,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宣布调查,成为上海“首虎”。此时离开“五中全会”结束时间才12天。

韩正在“五中全会”结束8天内3度对习近平表忠心。

10月30日下午,韩正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 10月31日下午,韩正言辞间频频响应习李当局强调的“改革”、“创新”言论。11月6日,韩正称,要按照习近平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浦东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在艾宝俊落马后,11月10日下午,韩正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艾宝俊接受调查的决定。韩正还说,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要“拥护中央决定”。

与此几乎同一时间,韩正被曝与江绵恒存在秘密约定。报导称,江绵恒曾向韩承诺:“只要你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不安定纠纷(意思就是指保证江家平安,摆平涉江纠纷),下届将保证你入常委。”
    来源: 林锋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少麟之子天津65层高楼刚建好将被拆

    下一篇: 港媒:他被极高层眷顾 名动朝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