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世界小姐参加总决赛被拒 今召开记者会
2015-11-27



25岁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因被中共拒绝入境而滞留香港,无法赴海南参加世界小姐总决赛。她周五(11月27日)召开记者会表示,相信此次被拒与她曾公开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有关。

林耶凡在香港机场对媒体质疑中共的做法:“这显示了很大的一个不安全感,他们难道对自己政权没信心吗?在国内的人,还有在海外的华人,长期在一个非常自私的环境下生活,海外学者或是记者,说一两句真话,回国内的签证就拿不到,就用这种方法的话,长期没有人说真话,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社会状态。"

林耶凡生在中国,13岁与母亲移居加拿大。除是演员之外,她还是一名法轮功学员。而法轮功学员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被非法迫害的群体。

林耶凡一向敢于公开表达对中共人权现状的关注。在今年七月,她曾经就中国宗教自由及打压问题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作证。在即将公映的电影《血刃》(The Bleeding Edge)中,她还扮演一名被囚禁的法轮功学员。

她最近在推特上说:“世界小姐大赛的口号是:‘使命之美(Beauty with a purpose)’。我的使命是为那些无法为自己说话的人代言--那些在监狱和劳教所中受难的人,那些被审查制度压制禁言的人。“

林耶凡自5月胜选世界小姐加拿大区总冠军后,一直没有像其他获胜者一样收到中国主办方的参加决赛的邀请,因此无法申办签证。根据中国法律,加拿大公民在抵达三亚后可获15天的落地签证,虽然这个时间不够参加比赛,但届时还可以申请延期,因此林耶凡决定一试。

结果她11月26日早上抵达香港后,被拒绝登上前往海南三亚的飞机,机场方面没有任何解释。随后,她收到三亚签证官员的电话通知,指她没有资格拿签证,但未提供详细原因。

驻加拿大渥太华的中共大使馆未就此事做公开说明,仅在26日晚邮件回应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询问时称:“中方不允许任何不受欢迎的人入境。”

林耶凡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透露,在她获得加拿大小姐称号后,她还在中国的父亲发来短信,要求她停止参与人权活动。身为生意人的父亲说,中共国安已经找过他,估计还会有进一步行动。他的一个生意伙伴已经被吓跑了,导致生意失利。

她在Facebook上写道:“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还生活在中国,作为一个学生会会长,我的工作是强化同学们的思想忠诚度,组织他们观看共产党的宣传片。只是在我搬到加拿大以后,我才明白了什么是自由地去思考,什么是用自己的思想思考,以及什么是不用担心任意惩罚或报复的生活。“

她说,自己愿为无法说话的人发声:“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共国安与我父亲谈话并恐吓他之后我还在坚持。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无法从世界小姐决赛中国主办方手里拿到邀请函后我还在坚持。我要为所有那些无法自己发声的人努力。“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尽力去三亚。作为世界小姐大赛加拿大代表,我有权利在那里,站在所有的选手中间,分享我的信息。“

林耶凡最后说,禁止她参赛不像是一个“超级大国”的行径,更不像是一个有能力承国际大型赛事的“超级大国”,比如世界小姐大赛和冬季奥运会。

北京已经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她说:“噤声选美皇后、封杀记者和折磨宗教信仰者不是力量的标志,而是非常虚弱和缺乏安全感的迹象。”

世界小姐总决赛将于12月19日在三亚举行。目前世界小姐比赛主办单位仍然保留林耶凡的参选资格,正等待中方回复,她暂时会逗留在香港。

据香港电台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被问到该事件时表示没有这方面讯息。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上一篇: 世姐批评大陆人权 未能登机到三亚参赛

    下一篇: 俄罗斯直升机坠西伯利亚 15人丧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