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业倒闭频发 影响1.7亿人就业
2015-12-14

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纺拓会)日前表示,中国大型纺织服装企业目前陷入寒冬,工厂倒闭频频发生,倒闭风潮影响了上下游产业就业人口达1.7亿人。有海外机构表示因大陆经济持续下滑,有的公司已经借钱发工资了。

据中央社12月13日消息,纺拓会引述外贸协会上海代表处的资料显示,大陆各地大批服装品牌店正在开始收缩营业,许多大品牌减产、停产,甚至企业负责人逃跑破产,数千被拖欠工资的工人求偿无门。在纺织业聚集的绍兴、汕头、长乐、东莞等地,破产倒闭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更不计其数。

据悉,2008年开始,中国大陆的人工成本在短短5年内上涨1倍多,给企业带来重大的经营压力。尤其这两年,中国大陆各项成本激增,许多外资企业已经大规模地转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包括阿迪达斯(Adidas)、耐吉(Nike)、优衣库(UNIQLO)、青山商事等,这些公司正快速把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导致许多大陆纺织业经营更困难而出现萧条。

不仅仅是纺织业,曾经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省东莞市,从2014年开始大量工厂倒闭,工人纷纷离开。

据中共官媒央视13日报导,之前在东莞只有25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云集着五六万家制造加工企业。但是从2014年开始,大量工厂关门、工人减少,之前一到下班时间人潮涌动,商业街人满为患的景象再也没有了,现在商业街变得冷冷清清,一些街边小店也难以为继。

曾经难以租到的出租房,现在也空了不少。几个代加工工业园区,如今工厂大门口张贴着的“厂房招租”字样的信息,随处可见。道路两旁一排排临街的店铺也有很多都拉上了卷帘门。

瑞士信贷日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企业目前步履维艰,部分企业甚至需要借债支付员工工资,而明年企业利润状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据华尔街见闻12月11日消息,瑞士信贷表示,虽然今年当局推出大量经济刺激措施,但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私营部门对政府刺激作出响应热情不足,银行放款意愿不高,官员及国企高管不作为。

报导表示,目前制造业利润表现不佳,因而私营部门似乎没有强烈的意愿投资;消费并不疲软,但也不能说强劲;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去库存,也减缓了建筑活动。从企业财务健康状况以及银行资产负债表来看,情况依然悲观。

瑞信预计2016年企业利润将继续大幅下滑,部分企业如今还靠借债支付工资。企业资产负债恶化很可能是2016年的主题,与此相应的情况是,银行不良贷款上升,银行部门日益担忧2016年的不良贷款问题。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北京雾霾发红色警报是政治问题

    下一篇: 中财办:解决城市病 需再建10个“北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