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攻印度市场 苹果半价出售iPhone 5S
2015-12-15
全球多数智能手机成熟市场已呈饱和,市场调查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12月3日往下调整2015年全球手机出货量的成长预期值,由10.4%调降到9.8%,首度由二位数跌到个位数。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未来手机制造商势必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拥有12多亿人口,智能手机渗透率仅20%的印度,自然成为苹果公司等智能手机大厂的必争之地。

《国际商业时报》(IBTimes)12月14日报导,苹果公司预测明年仍无法突破销售停滞的困境,为积极争取新兴市场,今年九月在印度将其最畅销的iPhone 5S智能手机砍价一半,一支16GB的iPhone 5S售价由44,500卢比(665美元)降到24,999卢比(370美元),以期在即将晋身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印度,取得先“机”夺人的立足点。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沙阿(Neil Shah)表示,在发达国家一支370美元的智能手机是属于中间价位的产品,但在印度仍被视为是高档货,只有10%到15%的智能手机属于这个价位。

沙阿认为苹果此一降价政策,是着眼于印度的客户终身价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 CLV),先让印度的广大智能手机使用者进入苹果智能产品的生态系统,未来或有机会换机购买苹果的高价智能手机或者其它智能装置。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截至今年九月底止,苹果公司在过去12个月内在印度售出170万支智能手机,虽然市场占有率仅1%,但因其价位相对较高,销售额的市占率达9%。

苹果的降价政策能否奏效,《国际商业时报》报导综合专家看法,认为或会有助于提升业绩及深入印度市场,但将会面临以下困难。

1.配销通路不足

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首席研究员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苹果公司在印度面临的问题除了价格外,还有配销通路的问题,印度的小型商店多如牛毛,很难掌控。

依印度先前要求的“在印度制造”规定,他国企业在印度设立销售据点时必须遵守采购30%的印度产品。现在这项规定已有所放宽,或许有助苹果公司未来在印度建立自家的专卖店。

2.屏幕尺寸太小

在印度,370美元价位的智能手机使用者,有90%偏好至少5英寸以上大屏幕,苹果的iPhone 5S的屏幕只有4英寸,无法满足印度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在印度这个价位的智能手机市场的其它手机,如OnePlus 2,三星的Galaxy A系列、甚至是谷歌的Nexus 5X,都是大屏幕。

3.降价有损苹果声誉

沙阿表示,大幅度降价有损苹果产品的品牌形象,因为印度消费者对价格相当敏感,而且忠诚度不高,降价容易使印度消费者认为苹果商品会大幅降价,以致养成等待降价才会购买的想法。

文章说,苹果公司的最佳方案或许应该是专门针对新兴市场智能手机使用者的偏好,设计至少5英寸以上大屏幕的新款智能手机。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媒曝光金正恩派朝鲜乐团访华的真正目的

    下一篇: 北极现七彩贝母云 专家:气候异常的悲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