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峰罢演 中朝关系面临三大风暴
2015-12-14
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指派牡丹峰乐团赴中国演出,12日演出前、又突然下令牡丹峰取消演出,立即返国,虽然中方派出高层斡旋,但遭拒绝。韩国媒体说,此事将对中朝关系造成三大风暴。

12日演出前的早上,刚卸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的王家瑞(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专程到乐团下榻的北京民族饭店协商牡丹峰去留问题,到中午时分,牡丹峰乐团玄松月团长和14名身穿军装的女团员携带行李朝饭店外走去,大约过了50分锺,一行人在首都国际机场,和三四名中共对外联络部的工作人员一起进入出境大厅。这意味原本当晚7点半的演出告吹。

中方遭遇如此突然的外交失礼,将更助长中国对北韩的不良观感,牡丹峰乐团突然撤离北京后,原本大幅报导该乐团的大陆网站,几乎全都撤下有关报导,她们身着军装在北京等待演出的照片全都遭封锁。这意味中共中宣部已做出反应。

《中央日报》说,牡丹峰对中朝关系的三大风暴为:

一、中国的朝鲜(北韩)战略价值论可能会因此发生变化。中国一直怀疑朝鲜是不沟通、不听中国的话、无法预测其行动的国家。这次事件充分体现了朝鲜突发性行为的不可预测性。湖南省湘潭大学教授李开盛分析称“朝鲜取消演出的做法简直是国家间外交活动中不可能发生的事,只会加重中国的不良观感。

二、短时间内朝中关系不可避免会出现冷却。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及当年10月处决亲中派张成泽导致两国高层会谈全面中断后,朝中之间一直保持着紧张关系,直至今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纪念仪式,两国关系才迎来解冻,不料这次事件导致双边关系再次冷却。

三、挑战对中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领导力。邀请朝鲜代表团访中是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 ,他接替担任了12年对外联络部长的前部长王家瑞(66岁)于上月25日上任,习提拔宋涛就是为了洗去中朝之间血盟等特殊关系的色彩,将两国关系调整为正常国家关系。

因此,邀请牡丹峰乐团演出不仅有助于修复冷却的中朝关系,也是确立两国间正常国家关系的一个出发点。金正恩悍然取消演出的结果将对习寻求的未来对朝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 超级苹果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天文研究:暗物质与黑洞间存在神秘关系

    下一篇: 韩媒:与中方大吵后 金正恩旧女友下令取消演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