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现七彩贝母云 专家:气候异常的悲哀
2015-12-16

台湾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今天(16日)在脸书上分享一张出现在北极上空美丽的七彩“贝母云”(Nacreous cloud),但这却是气候异常的哀愁,这种云早期只出现在南极圈上空,但近年来却频繁出现在北极圈上空。

郑明典表示,贝母云因七彩颜色类似贝壳内常见的彩色光影而得名。这种云只形成在大气气温最低的地方,大约是两极上空约25公里高的平流层,所以也称作“极区平流层云”。

郑明典在脸书上分享的贝母云照片,来自一个提供即时照片的国际太空天气网站(spaceweather.com),拍摄地点在瑞典。

他说,早期极区平流层云只出现在南极圈上空,因为南极平流层比北极平流层的气温还低;不过,近5年左右,这种云开始频繁出现在北极圈上空。郑明典分享的贝母云照片就出现在北极圈上空。

郑明典还表示,极区观测也证实近年北极圈上空的低温区更冷了,现在北极圈上空的气温就异常的偏冷。据中央社报导,以太空天气网站公布今天拍摄的贝母云为例,实际测得的温度约-85℃,比气候正常值最低-76℃还低了近10℃。

郑明典说,目前国际上对北极上空出现贝母云的真正原因仍在研究中。七彩的贝母云看起来很美丽,却是气候变迁的异常现象。
    来源: 罗东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抢攻印度市场 苹果半价出售iPhone 5S

    下一篇: 2015年中国关押记者人数 全球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