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未明确表态推迟加息 忧中国经济
2016-02-11


2月1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所做的证词中,对是否加息并没有明确表态,但强调加息速度将视经济状况而定。耶伦表示将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

耶伦说,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像去年12月份那样加息,但也不需要降息,将逐步加息,如果经济放缓,将会放慢加息的速度。

耶伦表示,美国经济近期出现波动,但一直保持增长,她关注中国金融状况对美国的影响,并表示其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她说,虽然最近的经济数据没有明显说明中国经济急剧下滑,但是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增加了中国外汇政策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也同时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2016年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30%。据悉,多家对冲基金投入数十亿美元做空人民币,当局在中国新年假期前上调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香港提高了人民币期货保证金,此举被视为防止做空人民币的措施。

另外,耶伦还表示,近期美国股票价格下跌、风险较高的贷款利率上涨及美元升值,说明美国近期的金融状况对经济的支撑力下降,如果持续下去,则可能影响经济及就业前景。

美元升值导致美国出口的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美国公司的出口利润,进而对美国制造商造成利益伤害。另外,美国股市在2016年1月份下跌了8.5%。

但是目前美国的就业和薪资增长仍然会支撑美国家庭收入和消费,美联储预计如果逐渐调整货币政策,未来几年的经济会稳步增长。

耶伦表示,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加上资源供过于求和高库存的现状,导致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跌,这些对能源和就业造成损害。

受到国际油价走低和美元升值的影响,美国总体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截至北京时间11日中午,WTI3月原油期货跌幅达2.5%,报每桶26.73美元,10日收盘报每桶27.45美元。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实施10年来首次升息至今,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约10%,对美国金融业造成冲击。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月2日将美国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4次下调为2次。

数据显示,反应全球经济状况的指标之一“波罗的海干货指数”2月9日收报291点,为五年来新低。2月26~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欧盟草案呼吁各国在会议上采取措施、提振全球经济。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1月份资本外流1130亿美元

    下一篇: 中国不良信贷逾5万亿美元 加剧世界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