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知的中国新年传统习俗
2016-02-06

忙碌的过了一年,马上农历中国新年又要来了。大家都准备欢天喜地迎接新的一年来临。事实上,身在海外的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中国传统新年其实是有很多过年习俗。例如过年前的各样准备、从初一到初七每天的礼仪等。礼节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意义。究竟过年的习俗有那些?现在就介绍一下, 摆放好鲜花,贴上春联,预备团年饭…大部份家庭早在过年前两周就开始张罗过年。

俗语说“年廿八,洗邋遢”,根据民间讲法,“尘” 与“陈”谐音,新年前扫尘有 “除陈布新”的意思,把往年的霉气及不如意通通扫出门。所以家家户户都赶紧在正月初一前进行“大扫除”,把家居打扫干净,再挂上新的装饰物,代表除旧迎新。

“办年货”是指新年前购买过年时所需的用品,包括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一应俱全。据中国传统,踏入“腊月”即农历十二月,就可开始办年货。

每逢新年,家家户户都贴上鲜红色的挥春庆贺。挥春又叫“春联”、“门对”等,是过年时贴在门上的吉祥语,由上联、下联和横披组成。人们爱在春联写上吉祥的字眼,如抒发来年兴旺及消灾解困的愿望。
年花也是装饰家居不可少的。寓意“大吉大利”的桔子和桃花依旧热卖,近年兰花也越来越受市民欢迎。
客人到家里来拜年,主人家会端上外表精致、内容丰富的“全盒”。所谓“全盒”,是新年时用来放贺年食品的盒子,一般是圆形,寓意“一团和气”。 全盒里分成多个格子,主人会邀请客人先尝瓜子,因为抓瓜子的动作好像在“抓银子”,寓意新的一年里增财添富。

中国人人很重视团年饭(年夜饭), 吃团年饭是家家户户最开心热闹的时刻。大年夜,丰盛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饭后再吃一道甜汤圆,祝福往后的日子团团圚圚,甜甜蜜蜜。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送旧迎新、互相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向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等。

舞龙舞狮-龙是中国特有的产物,象征权力、尊贵。 最初是作为祭祀祖先、祈求甘雨的一种仪式,后来逐渐成为一种文娱活动。舞狮据说起源于南北朝,是一 种民间体育活动,又是一种新年的庆典活动。

此外,以下亦简单介绍一下从初一到初七每天都有不同的礼仪活动及新年期间的禁忌:

初一过年习俗:开春吉祥

(民俗习惯:放鞭炮拜年压岁钱)

放鞭炮:放鞭炮可带出喜庆热闹的气氛和欢愉吉祥的意思,亦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但注意除了中国大陆放鞭炮是犯法的!)
拜年:走家串户,向亲戚朋友登门拜年,互相问候。

压岁钱: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

大年初二民间过年习俗:回门是喜

(民俗习惯:出嫁女儿回娘家)

出嫁女儿带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称为“回门”。

大年初三民间过年习俗:老鼠娶亲

(民俗习惯:老鼠娶亲人早睡)

俗称“赤口”,不宜外出拜年及宴客。可以晚一点才起床,因为由除夕到初二都劳累,这日可以好好休息了!

大年初四民间过年习俗:恭迎灶神

(民俗习惯:迎灶神送火神)

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并燃放鞭炮,以示恭迎。

大年初五民间过年习俗:拜财神发利市

(民俗习惯:拜财神)
之前的禁忌过了这天终于可破除,所以也谓“初五隔开”。 这天垃圾变成了“穷气”,因此要清扫家里,将垃圾送出去,俗称“送穷出门”。“五忙日”禁止动土,否则可能会有灾害发生。

大年初六民间过年习俗:送穷

(民俗习惯:送穷出门)

正月初六“送穷”是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

大年初七民间过年习俗:安顿身心

(民俗习惯:休养生息)

“人日”,是众人的生日;传说如果这天天气晴朗, 代表健康平安;若阴雨,则疾病瘟疫生。又称“七煞日”,许多事情都不宜在这天进行,尤其应避免外出远行。

新年禁忌

为求新的一年能够大吉大利,正月初一需要遵守许多禁忌,例如不可扫地、倒垃圾,怕把家中的“财气”外流出去;不可拿菜刀和剪刀等利器,避免在使用时不小心受伤;不可吵架及说坏话,忌说 “死”、“病”、“输”、 “穷”、“破”这些不吉利的字眼;不可打破碗碟,若不小心打碎了,要赶紧说岁岁(碎碎)平安,以化解凶灾。此外,按照习俗,人们一般在正月初一祭拜神明, 只吃斋菜,所以亦不会杀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究竟谁策划炸死了张作霖?

    下一篇: 岳飞与道月禅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