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再次出任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2016-02-03


中国足协日前宣布,高洪波接过佩兰留下的教鞭,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他的任务是带领出线希望已非常渺茫的中国国足,参加3月份剩下的两场世预赛40强赛,对手分别是马尔代夫和卡塔尔。

中国队大赛战绩惨不忍睹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国足主帅的位置上,已经先后换过了13个人,从戚务生到如今的高洪波,只有米卢带队晋级了世界杯的决赛圈,其余留给中国球迷的都是苦涩的记忆。尤其最近几年中超进行得如火如荼,广州恒大三年两夺亚冠,更是对比出国足的失败。

中国球迷很清楚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突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足的水平与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等队相比差距不小,但在主客场连香港都赢不了,甚至连一个进球都捞不到,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过去的这四年多,国足先后聘请了卡马乔、傅博、佩兰三位主教练。卡马乔率队踢了19场比赛,6胜2平11负,胜率只有32%。在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队与新加坡、伊拉克、约旦分在一个小组,结果6战3胜3负,小组第三出局。

佩兰带队出征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中国队的成绩更加惨不忍睹。在40强阶段比赛中,目前3胜2平1负,进军亚洲区12强的机会已十分渺茫。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队可能将面临无大赛可踢的尴尬。

高洪波带中国队胜率近六成

在2011年被解除国足主帅职务后,高洪波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如果我的国家队教练生涯有90分钟,我只完成了上半场,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完成我的下半场。”事实上,高洪波的“上半场”表现并不算失败。

2009年5月,高洪波成为30年以来中国最年轻的国家队主帅。2010年2月,高洪波率队出战东亚四强赛,逼平了主力尽出的东道主日本队,3-0大胜韩国队,终结中国男足长达32年的“恐韩症”,并获得该届杯赛冠军。

2010年6月,高洪波率队赴非洲法属留尼旺岛,在热身赛中客场1-0爆冷战胜大牌球星云集的法国国家队,这是中国队史上第二次战胜世界冠军球队。同年,高洪波还率队逼平巴拉圭国家队,3-0战胜勒沃库森队等。

2011年亚洲杯,高洪波率队首战2-0战胜科威特,第二场0-2负于卡塔尔、末轮2-2战平乌兹别克,最终止步小组赛。2011年8月,在备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小组赛时,高洪波被免职,改由卡马乔接替。高洪波执教国足期间,取得23胜11平4负的战绩,胜率近6成,不败率超过9成。中国队国际排名则由108位上升到69位。由于高洪波带队参加的大多是热身赛,因此他执教的国足被称之为“热身赛之王”。

由于中国足协坚持使用大牌外教“豪赌”巴西世界杯,高洪波的“上半场”谢幕有些尴尬。卸任国足主帅之后,高洪波先后执教了陕西人和(现在的北京人和)、上海东亚(现在的上海上港)、江苏舜天(现在的江苏苏宁)等中超球队。

中国足协在最合适的时间里,没有选择换掉佩兰,直到事情几乎无可收拾,才想起换帅,让高洪波接手这烂摊子。高洪波将带队参加3月24日与马尔代夫、3月29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即使两战全胜,中国队也很难以小组赛最好的四个第二名身份,从而晋级亚洲区12强。如果中国队出局,那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内,国足只有热身赛可打。中国足协是继续选帅,还是继续让高洪波执教,在某种程度上也要看国家队在3月份这两场比赛的表现。当然从经济利益角度来说,中国足协用国产教练比花大钱请外教要划算的多。
    来源: 李熔石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e租宝如何拿下央视黄金广告时段(组图)

    下一篇: 习李出京考察谈经济 俞正声汪洋北京两动作呼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